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全面返校复学

发布日期:2020-06-09 17:09:15 信息来源: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1日至6月9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6个批次组织学生错时错峰有序返校。目前,各年级实际返校学生2912名,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井然有序,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开学保障。学院遵循“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理念,对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构建了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及师生日检、健康教育、清洁消毒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同时,为保障返校复学工作顺利进行,学院与属地卫生、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了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与应急演练6次,对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与活动轨迹进行了全面摸排;学院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经费保障到位。

做好返校服务,安全有序复学。学院严格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综合分析学生年级、居住区域、重点人员等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分6个批次错峰错时返校;为保障学生返校途中健康安全,学院实施了“点对点”“一对一”接站服务,在汽车站、火车站设置3处接站点进行接站;学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学生管理干部积极投入工作一线,确保了学生进入校园消毒、测温、登记等环节井然有序,确保了学生安全返校、顺利复学。

创新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衔接。学院通过线上教学情况调查、线上教学内容期中在线测试与分析、学生返校第一周内容串讲与提问等方式,对学生线上教学授课内容掌握及实践技能养成情况等进行了全面评估;发挥信息化优势,创新教学模式,把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使线上教学成为常规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压实防控责任,筑牢防护基础。学院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体温一日三检”等制度;严格落实日常消毒和废弃口罩处理等制度;组织省外返校学生进行了核酸检测,相关检测费用由学院统一支付。

做好资助工作,提供生活保障。为保障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得到温暖有力的生活保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学院通过摸排为143名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人发放了500-1000元的临时性困难补助,并为11774名学生每人发放50元话费补助,两项补助共计71.22万元。

开展心理筛查,引领价值导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小贴士》《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等,并录制了“让我们从‘心’出发”视频,作为开学第一课内容,对全体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院通过QQ、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了问卷调查、讲座、辅导、咨询等工作,向学生推荐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课程14场,组织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筛查10327人次,组织心理健康情况问卷调查10000余人次,全面掌握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变化动态,对筛选出来的重点学生,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原则,制定跟踪工作方案,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