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狠抓技术改造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01 09:09:46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临沂市工信系统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制造2025>山东行动纲领》,加强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指导和服务,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经济开发区为例,坚持抓技改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管理创新智能化、机器换人智能化引领企业持续内生增长,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助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一是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形成联网协同、智能管控、大数据服务的制造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山东临工充分利用光纤传感器、设备间的互联互通、自动化工艺质量控制和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新建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制造车间、智能运维中心等,建成了多条智能组装加工线,极大的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二是推进管理创新智能化。鼓励企业创新管理模式,在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及信息采集、控制等环节推进精细化管理,建立统一的核心数据库和基于企业工厂模型及生产管理的数据集成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结合个性化定制需求,形成生产链的信息集成,提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山东永佳动力通过购置智能机械装备,添置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RFID 智能制造系统(MES)、大数据分析系统(BA)、协同办公系统(OA)等软件及配套硬件,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智能化水平。山东奔腾激光围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远程运维技术在激光加工机床中的应用及其他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发新一代智能化激光切割数控机床,实现了从激光数控机床向智能机床迭代升级,全面提升产品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三是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化。通过示范推广、技术对接,推进龙头企业、重点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带动行业生产效率、资源利用水平、产品合格率有显著提升。临沂曼宝过滤器新建4条自动化滤清器生产线,由原来8道工序生产的产品配件,精简到4道工序,一次成型,且只需1人值守,不仅降低人工成本,并将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9.8%。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