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4 09:10:24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的第7场发布会,通报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相关情况,并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开森,市科技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刘德志,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传秋出席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勤主持发布会。

汲佩德局长对《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工业强市实施意见》共5个部分19条,是一个导向鲜明、含金量很高的管战略、管根本、管长远的纲领性政策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济南实现跨越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可称为济南工业强市金19条。《工业强市实施意见》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明确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并系统集成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两个总体定量目标,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过万亿元;一个定性目标,即: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四个能级提升目标:先进制造业能级、数字经济能级、企业发展能级、绿色发展能级共22项细分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是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实施重点突破三大攻坚任务。政策措施是《工业强市实施意见》的重中之重,系统集成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性政策,含金量之高、支持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可以概括为统领工业强市全局的“1+10+1”的纲领性政策保障体系。第一个1是指这是一个导向鲜明、统领工业强市全局的1+N政策体系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树牢工业强市的鲜明导向,着力在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规划引领和考核导向上落实制度保障。10就是加大10个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在要素保障、投资激励、市场主体、创新驱动、金融服务、降本减负、服务企业、人才保障等10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体现了省市攻坚工作要求,特别是借鉴国内工业经济发展领先城市的有效做法,提出工业用地保障红线、技改分档激励、企业上台阶激励、绿色发展奖补、降低用电成本等突破性政策,10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含金量很高,将工业扶持资金规模一次提高到20亿元。第二个1是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氛围营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等,特别是健全完善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制度,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以及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等,以此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恒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