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改(威海)现场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27 09:16:11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 23日,山东省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改(威海)现场会在文登区举行,省工信厅、各地市工信局、各地市机械制造行业代表以及省内外机械技改服务提供企业、金融产品支持企业代表、院校专家等,近200人参会。

会议期间,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楗夫介绍了山东省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改取得的成果,尤其是来自兄弟省份经济“前甩后追”之于山东省机械装备领域抓紧智能化技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来自山东省高端装备 产业、铸造行业协会以及高校、电子行业、循环经济领域的专家,结合自己所处领域的数据统计、行业观察或专业特长优势,分别介绍了智能化技改对于企业发展、业态提升、经济增效、社会多赢的积极意义。

作为山东省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改的典型,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介绍了天润持续数年的技能化改造所取得的成果,分析了智能化技改给天润带来的费效变化,也分享了天润在智能化技改方面的宝贵实践 经验。在本次会上,天润工业还收获了包括山东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内蒙古一机在内的5笔企业智能化技改订单,体现了一个传统工业企业在智能化跃升方面的雄厚实力。

此后,青岛科菱恒信、上海发那科机器人、西门子(中国)、哈工大、工商银行、浙商银行等机构的代表,分别从技改支撑、技术支持、资本支持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在机械行业技改领域的成熟做法、典型范例。

威海是整个山东省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改的典型,有着诸多成熟的做法和成功典型,这也是自去年之后在威海召开的第二次全省规模的技改现场观摩会,充分体现了“威企智能化技改”在全省的样本意义,为此,威海市工 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乔新跃在会上分享了威海的经验、成果。

近年来,针对传统产业比重大、企业生产效率低、用工难用工贵等矛盾突出问题,威海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深入实施了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生产设备智能化化改造为主要手段,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威海全市累计评定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7家、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200余个,平均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全市正在实施或有意向实施智能化 技术改造企业数量达到56家、总投资50亿元,有效带动全市重点骨干企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以天润为例,它是威海的传统龙头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第二的商用车曲轴制造商、国内最大的中重型商用车曲轴和连杆制造基地,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近年来,天润主动对标蒂森克虏伯 、巴特勒、丰田铸造等国际行业巨头,把加快迈进全球行业技术领先阵营作为主攻目标,把生产设备智能化技改作为主要手段,持续加大曲轴、连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力度,重点实施了发动机高端零部件智能工厂、发动机核 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技改项目,预计今年底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投入使用后,预计可节约一线操作员工63%,产品合格率达到99.9%,实现全员劳动生产率200万元/人。在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 同时,为行业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成熟范例。

当前正处在山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山东省工信厅召开的这次全省机械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正当其时,有利于推动全省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