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合力

发布日期:2020-07-28 09:33:28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单项冠军以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可能更具优势。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深耕于某些特定领域,不断提供纵深服务,获得了更深层次技术运用和开发的机会。这也成为他们转型升级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当前,我省提出要抢占工业互联网建设制高点,青岛市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工业互联网正在加速落地。

  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在迎接工业互联网时,依然面临技术和市场局限、资金不足、人才紧缺等瓶颈。记者采访的4家企业也曾产生顾虑:一是感觉原有的生产线还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改造;二是投入这么多钱是不是有效果。

  这时,政府“引导”便十分重要。

  即墨区工业企业数量多,中小工业企业多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传统制造企业。从2016年起,即墨区相继编制出台《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意见》等一揽子举措,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和全周期发展。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特点,即墨区第一批选择了方冠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试点示范改造,并邀请干勇院士等8名专家,对改造方案进行论证与评估,为企业明确了改造思路。

  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化”融合及产业赋能工作专班组长闫丕云说,即墨区对参与改造的企业给予18%的补贴,鼓励他们走出第一步。今年,补贴比例将进行调整,同时将有针对性地提高企业软件投入的比重。

  典型示范、政策与资金加持,促使工业互联网改造在即墨区企业中加速进行。截至目前,即墨区已有2000余家企业纳入工业互联网改造项目库,225家企业完成初期改造,到今年年底总数将突破300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