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十大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0-07-03 09:05:41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有了规划图。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印发实施,电子、机械、汽车、船舶、冶金、建材、化工、轻工、纺织、医药十大传统优势产业分别明确智能化技改实施路径。力争到2022年底,我省每年完成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完成4000亿元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达到70%,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达到8万台左右。

 

  《计划》明确了全省智能化技改的主要任务,具体体现为“六推六化”:推动装备换芯,促进装备数控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实现生产装备“数控一代”的基础上,加快向“智能一代”跨越;推动生产换线,促进产线数字化,打造数字化车间;推动机器换人,促进工厂智能化,构建服务于工业机器人生产作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推动园区上线,促进园区智慧化;推动产链上云,促进产链平台化,鼓励链主型企业牵头建设产链云平台,培育“上下游一条龙、大中小一条链、产供销一朵云、国内外一张网、政银企一盘棋”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集群上网,促进集群生态化,实施集群网络化改造工程。

 

  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楗夫表示,我省将组织行业专家和专业化服务商针对企业需求开展诊断咨询,结合企业实际和目标定位,研究形成系统性解决方案,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供参考。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后,我省会对成效进行综合评价,不定期推出一批智能化技改示范企业和优秀服务商。

 

  据介绍,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将纳入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及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我省还将设立智能化技改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并落实技术改造项目进口设备免税、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

 

  我省鼓励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在存量工业用地上利用空地新建、拆除现有建筑重建或厂房加层扩建项目,在符合法律法规、城乡规划、安全生产、军事航空、消防和环保等要求的前提下,其增建面积部分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和土地价款差额,并享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减免政策。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