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产业新动能,青岛工业互联网出新招

发布日期:2020-07-31 09:02:46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市立足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融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重塑产业新动能。

在海信集团平度家电产业园,一个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刚刚进入试运行阶段,作为工信部的中标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使整个产业链向智能化转型。

海信集团IT与数据管理部项目规划与管理部部长刘梦军告诉记者:“不仅要满足企业自身的应用需求,同时是在响应国家的战略,要赋能上下游企业,引领行业的发展,在建设过程中,数据的采集、设备的物联、工业机理模型的搭建,至关重要。”

对于一个互联网平台来说,设备数据的采集是首要任务。项目涉及的主要设备有一万多台,而且来自多个国家,通讯协议和数据格式五花八门,要实现数据的互联共享,首先要整合、打通其中的数据壁垒。有企业主动请缨,却退下阵来。

“承接这样的业务,既需要精通企业的自动化和软件技术,又需要熟悉家电行业的工业机理,这对企业综合实力要求是很高的。”青岛奥利普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总监高金岗说。

青岛奥利普公司,与德国西门子有十年合作,已经掌握了家电行业这方面的核心技术,拥有采集大数据,并形成业务分析和场景应用的能力。

青岛奥利普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掌握了100多项专利,参与建设了13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应用场景涵盖半导体、高端装备等十个行业。”

凭借独有的专利技术,奥利普对设备实施接口改造、参数修订、数据采集模块添置等办法,一步步完成了中标项目的数据采集和共享应用。

“实现了我们的人机互联、机机互联、和厂区与园区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使我们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实现了及时和透明,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8%,后期我们会在全国7个园区展开相应的推广工作,预计可以实现10个亿以上的经济效益。”海信集团冰箱公司助理副总裁董斌告诉记者。

万物互联,创造了经济价值,也催生着新的业态 。前不久,一款为电动公交充电的“智能充电弓”新产品在上海投用,40秒能为车辆续航10公里。充电过程中,一套充电网系统将完成对汽车车况、能源消耗、用户消费行为等大数据的采集、梳理。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建成并运营充电桩15.3万个,日交互大数据达到50亿条。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介绍:“我们通过充电网和人,和车,和能源之间的链接,构建了一个以汽车为基础的,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的体系。随着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的充电网连接着更多的车,在能源大数据上的一个新的应用,可以实现能源的移峰填谷,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的消纳,可以让充电网实现一个智能运维。”

一个个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加速构建。截至目前,青岛市在家电、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成或改造数字化车间81家、智能工厂33家,运营成本降低20%左右、能源利用率提高15%。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告诉记者:“市政府层面又出台了三年攻坚方案,近期还将重磅出台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这一系列举措,将从新基建、新技术交叉融合、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业落地四个方向,推动青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2年,青岛市要推动3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初步形成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千亿级产业新生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