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发布《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0-08-14 08:40:25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8月12日上午10:00,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三楼大发布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卞成就《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行发布,卞成介绍了此次青岛市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回答了现场媒体代表的相关问题。

在国家战略与城市战略双重加持下,尤其是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顶格推进下,今年以来,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面起势,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先后发布了《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为确保顶层设计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重磅出台,这是一份青岛市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总纲性文件。

《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计5部分内容20条措施,突出设计体系化、思路市场化、视角开放化、工具多元化、实施精准化、主体协同化等六大特点,从场景开放、技术改造、产业培育、市场化要素配置、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着手,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更大限度的分享资源要素、更高效率的满足企业需求,让政策的养分精准地输送到工业互联网领域,切实解决青岛市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体现政策红利、发挥制度威力。

卞成解答了媒体关于“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青岛市政策有什么特点和优势”“跟以往的政策相比,新出台的政策措施都有哪些方面的创新和改进”等问题,卞局长表示,此次出台的措施,不仅是“思维导图”,更是“实操手册”,相比于同类城市政策更加全面、更加精准,聚焦需求企业改造面临的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难点、痛点、赌点,围绕平台和服务商企业的场景需求,精准施策,逐一分析、分类应对;相比于以往政策,更加体现市场化思维,顺应企业“给政策不如给市场”的呼声,针对各类企业的不同情况,以需求为导向,进行梯度支持,精准激发企业改造升级的积极性。

下一步,将跳出政策看市场,进一步激发市场的内生动力和持续活力,以开放的思维、市场化的手段,坚持“四链合一”,集聚更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资源,建设更优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