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佩德署名文章《产教融合 精准发力,共谱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双赢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8-26 16:39:37 信息来源: 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中国电子报特策划推出“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探索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专栏,邀请高等院校、地方工信部门、骨干企业相关专家和负责同志围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创新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对建设指南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我国软件人才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举措建议。8月20日,中国电子报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济南市工信局汲佩德署名文章《产教融合 精准发力,共谱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双赢新篇章》,报纸稿将于8月28日发表。以下是文章内容。

产教融合 精准发力,共谱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双赢新篇章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汲佩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引领发展、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是建设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教育强国,实现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支持下,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名企名品名家,为软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流的生态。近日,国务院出台《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为济南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化软件人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济南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要求,用足用好各类政策,立足产业优势,加快打造高水平软件产业人才培育载体,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产业优势,厚植软件人才发展土壤

济南是工信部认定的中国软件名城,拥有软件产业市场主体3.8万家,纳入国家软件业统计的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26万,2019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805亿元,同比增长15.6%,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软件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优势。

一是产业特色突出。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和信息安全软件特色优势突出。在基础软件领域,济南是国内少数具有全产业链的城市之一,浪潮集团、中创软件、瀚高股份、中孚信息等企业产品进入国家信创名单。在行业应用软件领域,济南自主品牌软件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山大地纬、金现代、众阳健康、华天软件等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在信息安全领域,济南形成了系统集成、整机、中间件、数据库、信息安全产品、电子签章、密码产品等信息安全产业完整生态圈,山东得安、同智伟业、三未信安、华软金盾等企业在国内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二是重点企业优势明显。济南累计入选全国软件百强11家、互联网百强4家、区块链备案企业和产品24个,累计入选省级首版次高端软件162个、省级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42个、省级软件工程中心65家,累计获得CMMI认证企业151家、ISO27001认证企业166家,各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和全国前列。

三是集群集聚效应凸显。济南先后被授予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山东省2019年度支柱产业集群。

四是科教资源富集。济南拥有驻济高校52所,在校大学生76万,每年毕业的大学生17万,院士(专家)工作站77个,省级以上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18家,在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济南排81位,居山东省首位。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为软件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对软件人才产生了强大吸引力,正在加快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的良性互动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

二、强化产教融合,高水平打造人才培育平台

从实践需求看,产教融合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大工程、大战略,涉及产业与教育两大系统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时期、不同性质的有效融合,涉及面广、时期持续长。产教为什么融合,怎么融合,融合什么等方面都需要深入挖掘、科学研究和客观求证。济南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统筹发挥产业、教育两个方面作用,推进产教双方同频共振。

一是突出企业主体作用,以共享、互赢的有效行动提升融合发展水平。如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自2011年起开设CAD工程硕士班,研制出国内首款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产品。概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高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联合设立EDA专业方向研究生班,为集成电路设计、测试提供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人才支撑。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共建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C-FAIR),打造了全球化运作的人工智能新型科创平台。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杭电-中孚保密技术研究院,打造虚拟化仿真实训平台,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联盟有限公司先后与山东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结为战略联盟,开展产品研发、大数据建模、人才共享等合作,打造“智慧联盟”。此外,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在国内最早设立面向全国软件行业的中创软件基金,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与OW2国际开源中间件联盟、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以累计奖励支持66名青年学者,多数已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二是突出高校专业特色,建立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山东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学院成立以来,全面落实国务院、山东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高等教育体制和机制的改革,探索富有特色办学的运作管理模式,依托计算机学科、软件工程学科优势,探索多元化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形成了“重视基础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办学特色。济南市将全力支持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争创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对上争取、搭建培养平台、创建一流环境等方面,支持其依托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科研项目成果融入教学,推动“教研深度融合、学研互促一体”,培养具有创新竞争力的学术创新人才、卓越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物。同时,济南市也将按照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要求,引导鼓励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驻济高校开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探索,推动形成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政策集成,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的产教融合目的是为了产业高质量的发展,济南市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以高质高效的政策供给,推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继而推动软件产业的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鼓励通过学科共建、开设特色班、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开展校企对接合作,鼓励高校进行面向企业的人才定制培训,提高人才实用性。

《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实施顶尖人才集聚计划,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对软件业高层次人才,自达到综合所得个税纳税标准年度起,5年内参照实缴综合所得个税地方留成部分的100%发放培训补贴,之后3年按70%标准发放。

今年7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重点攻坚突破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提出加强人才引育保障力度,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军人才及团队、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力度,建立领军人才持续稳定支持机制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2020年7月27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大了软件人才培育和产教融合的政策供给力度,我们将抢抓机遇,以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开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契机,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途径,加快构建“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一体化的软件名城建设生态体系,为推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