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三部门联合公布2020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

发布日期:2020-08-31 09:45:30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8月26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公布了2020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20家制造业企业、10家服务业企业、12家农业企业入选。

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助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青岛市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方案》(青政办发〔2019〕71号)。开启了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

遴选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是落实行动方案的重要一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王清宪书记批示精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新一代“青岛金花”企业培育工作指南和遴选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的通知》,组织专家编制了评价指标体系,于5月份开始组织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遴选工作,经企业申报、区(市)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用户投票等环节,由三个部门分别研究确定培育名单共同发布。

在制造业培育企业中,既有大家所熟知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老字号企业,也有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几年高成长性企业,覆盖了青岛制造业重点行业和领域。

品牌是青岛市制造业的特色和显著优势,品牌建设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89年3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日用工业产品争创“青岛金花”活动的通知》(青政发〔1989〕71号),2届共评选出“青岛金花”产品31种。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五朵金花”—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澳柯玛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成为青岛制造的闪亮名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