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茌平区:全面推进省级化工产业园建设打造化工产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08-07 08:45:14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茌平化工产业园是经省政府认定公布为省级化工园区,为全区发展化工产业赢得唯一载体。近年来,聊城茌平区通过提升管理效能、优化产业布局、做优基础配套等三项举措,力争打造“聊茌东”化工产业新高地。

一、提升管理效能,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步伐

汇聚多方合力,成功通过园区认定。学习借鉴上海、苏州等国内一流化工园区的管理模式和经验,明确副区级管理机构,探索现代园区管理运行模式。为推进园区评审,高端区联合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20多个部门成立园区申报工作专班,对照《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将涉及园区评审的12个否决项和5大得分项逐一进行任务分解。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继聊城化工产业园(鲁西化工)、莘县化工产业园之后,茌平化工产业园以87分的优秀成绩顺利通过全省第三批化工园区评审,全市省级化工园区总量达到3家,为全市未来发展化工产业赢得宝贵资源优势。

积极担当作为,推进园区整改提升。根据省化转办整改要求,专门成立村庄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两个工作专班,星夜兼程、挂图作战。截至6月底,张小村、彭庄村两处敏感点所有房屋均已拆除完毕,涉及的村民246户共计981人也已全部迁入新房,得到市委、区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污水处理厂、公共管廊、危化品停车场、消防特勤站、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等其他整改项共计18条也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规划布局迈出坚实一步。明大化工、中联实业、威海金泓等一大批搬迁入园项目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作为全市仅有的三家省级化工园区,化工项目的载体功能和化工企业的集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两化融合,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大力鼓励园区企业开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园区内信发华兴化工成功获评2019年度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该企业配备美国艾默生及浙江DSC集中控制系统,在工艺流程、生产控制、人力资源、物流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全部实现两化融合。根据规划,茌平化工园区将组织园区内所有企业导入现代管理体系,对标聊城化工产业园区、上海化学工业开发区等国内智慧化工园区先进单位,力争到2022年,园区内信息化综合集成企业达到8家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0%以上,“聊茌东”智慧园区新样板建设初见成效。

二、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打造优质高效产业集群

谋定创新驱动,推进园区产业高端化。茌平化工产业园始终致力于园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鼓励企业积极联合科研院所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支持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和行业重点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园区产业结构向高、精、尖迈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依托信发集团2家院士工作站平台优势,为推动全区铝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智库支撑。园区企业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聊城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专业的科研队伍,已开发密闭电石炉尾气循环利用等先进技术,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取得专利41件。向尖端技术发力。目前全市3家省级化工园区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共计7项,其中,茌平化工产业园区3项:二氧化碳捕集及利用项目技术属于国际研发示范技术,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剂项目技术属于国际垄断技术,超细球形铝粉项目、高品质铝合金粉末和钛合金粉末制造及3D打印等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属于国内空白技术。推动新技术规模化应用。今年以来,园区引进实施了一批体量大、质量高、效益好、带动强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其中,明大化工年产40万吨硫酸及衍生产品项目技术与齐鲁大学、郑州大学博导研究团队共同研发,产品广泛用于肥料、农药、石油、氯碱、塑料、染料、日常用品、制药、原子能、冶金等行业,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7.57亿元,年利税总额2.97亿元;中联实业甲硫酚项目在关键技术上为国内首创,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农药等领域,并得到德国拜耳公司(世界500强企业)质量认可,国内目前尚无生产企业,拟将该产品作为拜耳公司的配套中间体全部出口,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年利税总额0.75亿元。

谋定绿色发展,通过延链、补链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化。一是打通内循环。充分利用现有年产100万吨电石、60万吨烧碱产能优势,打造原盐—氯碱—氯碱深加工产品、电石—聚氯乙烯—聚氯乙烯制品两大产业链,围绕链条下游副产品氯气、乙炔、氢气,拓展了一大批包括氯化石蜡、聚氯乙烯、合成氨等产品项目,实现资源、能源在园区内高效循环利用。例如,信源环保建材项目总投资1亿元,今年1月正式投入生产,充分利用信发集团排出的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生产新型建筑砌块,年销售收入约2.24亿元,该项目全年可以消化粉煤灰42.8万吨,消化石膏3万吨,实现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二是推进外循环。目前,聊城化工产业园的烧碱、尼龙6等产品可作为茌平化工产业园电解铝生产帘子布的原料,茌平园区的液氯又可以作为聊城化工产业园鲁西集团生产甲烷氯化物、有机硅的原料,形成了企业、园区间产品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有利于化工产业集群的快速形成和可持续发展。

谋定优质项目储备,提高园区产业综合实力。目前,园区拥有国内一流重点化工项目5个,例如,茌平信发华兴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10万吨液碱、55万吨片碱项目,该项目采用“离子交换膜”法生产工艺,系统关键设备电解槽使用世界先进的日本旭化成公司的零极距电解槽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氯压机采用德国西门子设备,片碱装置由瑞士博特公司提供,重要关键装置的自控阀门均采用日本、美国、德国等进口阀门,大大提高了设备安全性能,各专业操作均采用DCS分散控制系统微机集中操作,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的特点。2020年全市3家省级化工园区拟新建重点入园化工项目共计64个,其中茌平化工园区22个,包括明达化工、中联实业等搬迁入园项目3个,新建项目19个,总投资58.2亿元,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99.3亿元,新增税收23.5亿元。根据产业链规划及项目经济效益测算,规划项目全部实施后,园区年总产值将超过235亿元,年利税约51.9亿元。

三、做优基础配套,提高园区承载力

做优基础设施配套。茌平化工产业园地处“聊茌东”都市区规划核心区中轴线,区位优势明显,园区中心区周边高速公路2条、高速口5个、高铁站1个,国道、省道、黑龙江路东延线等促成了化工园区与开发区、高新区联动式发展。园区道路、水电、通讯、燃气、供热、安防、仓储货运、污染治理等公用工程已实现联建共享,信发集团发电机组,可实现高压电直供,为了满足今后进驻企业的需求,新投资1.2亿元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一座,园内2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3.5万吨/天,赵牛新河改造取直事宜已提上议事日程,该工程将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格局,提升配套设施水平。

做优安全管理配套。大力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应急技能比武和应急救援演练,健全应急联动和协调机制,增强应急联动响应和处置能力。投资340万元,建成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具备安全预警、环保在线监测和应急指挥作用,包含2个普通空气监测点和1个特种污染物监测点,实现对有毒有害气体实时监测预警。

做优服务配套。创新项目服务,组建5个企业服务小组,在产业规划、项目审批及建设、安全环保、招商融资等经济管理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新招商服务,针对化工园区设立“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实行“一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服务班子”的服务模式,全程“保姆式”服务。创新企业服务,每周固定走访园区企业15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减税降费、进出口贸易、用工需求及园区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疫情以来,严格落实“四包一”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调配口罩2万余只,累计排查企业30余家,排查人员3000余人,协助16家企业申领稳岗补贴21.82万元。

下一步,聊城茌平区将充分利用好省级化工园区宝贵资源优势,按照专业化、集约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园区建设思路,持续完善智慧化工园区各项功能板块,打造“聊茌东”化工产业新高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