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业经济逆势前行,重点行业持续回升

发布日期:2020-09-16 09:45:13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行业和重点企业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妥善应对国内外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积极化急为机、逆势前行,借力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平稳健康发展,工业经济呈现全面复苏、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一、装备工业延续增长势头。1-7月份,装备工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的35.5%,增长13.6%;利润占46.6%,增长17.3%,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其中,汽车制造业发挥主要拉动作用,营业收入增长24.6%,利润增长8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15.9%,利润增长22.4%;通用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15.8%,利润增长10.1%。

二、食品行业稳中有进。1-7月份,食品行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的13.3%,增长11.7%;利润占5.6%,下降6.1%。其中,受农副产品刚性需求及及猪肉价格大涨等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增长15.2%,但利润下降4.1%,反映出价格因素抵消了部分利润。受物价因素和疫情防控减少公共场所聚集等安全要求影响,食品制造业和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2.3%、13.6%,利润分别下降5.4%、28.6%。

三、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受益于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益不断释放,以及下游需求增长迅速,装备、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效益实现大幅增长。1-8月,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实施项目282项,完成投资110.06亿元;高端化工产业实施项目137项,完成投资89.55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施项目150项,完成投资47.68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施项目36项,完成投资22.93亿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