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故革新 齐聚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释放青岛工业互联网力量

发布日期:2020-09-22 08:42:05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9月20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线上线下结合,以“平台铸魂,产业筑基”为主题,围绕构筑以平台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重塑新常态下工业转型升级新动力等重大命题开展高峰论坛与案例分享,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高校院所和知名企业代表相聚青岛,围绕工业互联网各领域的创新实践进行探讨,共同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大会并致辞。

同频共振,共享盛况

本届大会设置了开幕式、主题峰会、平行论坛、区市论坛等板块,全面展示全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最新成就,促进理论领域的智慧碰撞和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6年来,大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分享创新理念、深化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会秉承“多会合一、资源共享、全球聚焦”理念,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期举办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和第四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海尔集团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了诸多诺贝尔奖得主和经济学、管理学大师的关注,同期举办两项会议活动强强联手、共创共赢。大会还开发出5G直播APP,采用更具创新性和时效性的传播形式,链接全球生态资源,提高有效用户群体粘性。

王清宪书记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王书记认为,“工业互联网不是传统工业的新工具,而是新的工业组织形式。工业互联网把工业的组织体系变成了一个社会化的、全要素的组织过程,把企业的生产过程变成了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间全要素的互动过程”。书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青岛愿为全国全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提供一个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与大家一起,在国家“双循环”大格局中共享机遇、笃定前行,共同赋能这个伟大的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代表工信部出席大会并致辞,隋局长对我市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青岛市抓战略机遇,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愿景,在政策设计、主体培育、业态模式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青岛市充分利用好已经形成的良好氛围,发挥好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青岛模式,贡献青岛力量。

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面对国内外竞争的白热化,青岛立足工业互联网起步较早、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的比较优势,围绕“平台铸核心、生态赢未来”的理念,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愿景,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四链合一”生态,良好的生态加速聚集了一批勇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项目纷纷落地。会上,面向全球提供标识解析服务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项目,国际领先的天启卫星物联网产业项目,海尔卡奥斯与市属重点企业合作项目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合作项目将进行集中签约。

近年来,国家工业互联网各领域成果丰硕,青岛市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谋划城市战略在业内共鸣,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在重点成果、项目发布环节上,面向全球、全行业呈现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体验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以工业互联网产融平台为纽带、以交易事实为主体的工业互联网场景金融新模式,以及全球生产与消费体验云展览平台——“卡奥斯青享云平台”等工业互联网标志性项目启动仪式也同场举行。

百花齐放,生机勃勃

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区市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联合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培育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市北区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微服务平台从点到面将原有的资源优势平台化,形成生态产业协同,充分践行了平台化的思维方式,在总体的规划和方案下实现企业的赋能;莱西市培育的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从企业融资到供应链协同生产全流程赋能企业,高效共享各要素资源;即墨区联合国家工业安全中心、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共同推进产业落地。

军师联盟,高端迈进

为加快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步伐,在工信部支持下,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成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将集聚战略咨询、平台规划、产业推进、学术交流、创新创业、产融合作等领域国内顶级资源,在统一组织框架下,分领域召集运转,系统性、整体性攻克“行业难题”,输出“中国方案”。百人会主席李培根院士;副主席代表柴天佑院士、尹丽波主任、周云杰总裁、周鸿祎董事长;委员代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孙殿义院长、春光里产业资本杨守彬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胡臣杰副总裁、东方国信敖志强副总裁共同启动成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

顶级智囊,加速领跑

开幕式下半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主持主题峰会,尹主任表示,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于2018年落户青岛,率先参与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部署,也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随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院士,360集团董事长、CEO周鸿祎,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孔翰宁院士,德国联邦云首席架构师、弗劳恩霍夫ISST所所长鲍里斯·奥托等陆续进行主题分享。

青岛发起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级双跨平台海尔卡奥斯,张瑞敏先生创造性的提出“人单合一”模式,从管理学角度完善了工业互联网理论体系,成为工业互联网“理论底座”,也奠定了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格局。“经典模式已经无法创造物联网时代的用户价值主张,产品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张瑞敏先生如是表示。

李培根院士一直致力于制造业的信息化研究工作,对历届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李院士围绕《人的价值与工业理性》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哲学角度,深入剖析对工业文明在新工业革命到来之际的理性思考和现实反思,带来了一场饱含哲学美感的工业文明饕餮盛宴。

柴天佑院士长期以来致力于人工智能、自动化等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工程技术的研究,为中国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的发展和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柴院士围绕《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人工智能对我国智能制造的影响和支撑。

360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先生在互联网业界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他创立的360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打造了互联网的安全底座。他指出,工业“万物互联”亟需网络安全行业“万物互联”保驾护航,将把技术带到青岛,通过安全服务把本地的安全生态建立起来,他认为青岛作为一个创业的城市,一定能成为将来中国整个工业互联网的一个独角兽。

随后,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孔翰宁院士,德国联邦云首席架构师、弗劳恩霍夫ISST所所长鲍里斯·奥托先生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据悉,大会还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各核心要素举办上海·深圳·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胶东五市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论坛等8场平行主题论坛。此外,市北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等9个区市立足自身优势,围绕“AI聚智,商用赋能”“5G+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创新发展 智造未来”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正在筹备区市平行论坛,会上将发布各区市工业互联网行动方案、政策措施等,并开展主题报告、场景发布、案例分享、平台启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聚合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