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信厅、科技厅、财政厅等解读《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5 09:32:11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于海田在会上说,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凸显出工业互联网在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变革生产和消费模式方面的巨大能量。为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研究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该措施主要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突破,一是注重夯实基础能力,二是注重培育多级平台,三是注重推动融合应用,四是注重优化产业生态,依托山东省工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等特色优势,引导科技、金融、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资源集聚融合,做大智能传感器等工业互联网关联产业规模,培育更多的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但总体上看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受资金、技术和人才制约,参与度与积极性仍然不高,多数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带动转型发展的潜力和价值,供给侧热、需求侧冷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完全靠市场化机制无法快速成长起来,迫切需要政府拿出管用的硬招、实招,进一步加大引导支持力度,“扶上马、送一程”,在应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路径和模式。在这种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要求加快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经过充分调研、多次论证,并提交省委、省政府两次审议,最终形成了今天发给大家的《若干措施》。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说,工业互联网是多领域、多学科集成的复杂系统。近年来,省科技厅不断加强与工业互联网有关的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制造物联、人工智能、工业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积极提升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创新能力,支撑山东省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在会上说,近年来,省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个十百”互联网平台奖补、“云服务券”等政策措施,推动设立了64只新一代信息技术基金,认缴规模381亿元,投资项目340个,有力支持了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强财税政策支持,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本次会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