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济南在这条“创新赛道”上全力提速

发布日期:2021-01-15 08:30:46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高端流式细胞仪进入审批、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打破国外垄断、无人机等7个产业化项目落地、成功研制国际首个集成化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干货满满,信心十足!从几年前的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到如今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济南在这条“创新赛道”上按下加速键,全力冲刺!

回首2020,济南科技创新收获颇丰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将济南科创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之城和创新之城,目前,济南科创城已集聚4项大科学装置。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在全国争先进位

2020年济南首次进入世界百强,位列第82位。济南科技创新能力指数位列第14位,较上一年度前进3个位次,被列为“创新策源地”城市。

·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济南成为全国同时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三个城市之一。

·与清华大学开展全面合作

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将构建山东首个区块链“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三家省实验室获省政府批准筹建

加快布局建设济南网络空间安全山东省实验室、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山东省实验室、济南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山东省实验室。

·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发展迅猛

浪潮集团研制量子计算测控系统,实测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同类水平;

申请量子计算相关发明专利40余项,位居全球第32,国内第5;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研制出国际首个集成化的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

·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27项重大项目获立项支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3.7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5亿元,项目数量、争取省级资金均约占到全省的1/3,居全省第一;

完成2019年度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绩效评估114项,其中,90项评价等次为“优秀”;

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81项。

·多措并举推进“科技战疫”成效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实施七个重点研究方向29个项目。截至年底,全部项目完成结题验收;快检类4个产品取得医疗器械证书,4个微生态制剂和中成药产品投入临床研究;获批建设“抗病毒药物”省技术创新中心和“传染性呼吸疾病”省重点实验室。

·“1+10+N”新型研发体系初步形成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已转化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99家高技术企业,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

新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0家,总数达11家,居全省第一;

中国科学院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济南)、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注册成立,备案入库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8家,居全省第一。

十年磨一剑,济南科创优势在哪里?

·高端科研机构“崛起成峰”

2019年11月10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建设AMS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科学平台和真空深冷超洁净装置等大科学装置。

2019年11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济南,截止目前,该研究院已转化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技术企业,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

2020年1月9日,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横空出世。截至目前,落地济南“中科系”院所已达14家。

·科技综合实力“群山巍峨”

近年来,济南在科技综合实力上大步向前,在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强名单中排名中,济南位居第81位、山东首位,此外,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已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截至2020年12月底,济南市技术合同成交额351.33亿元,居全省首位;新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21家,总数51家;新增省重点实验室9家,全市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总数104家,居全省首位;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2家,总数13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940家;备案省市级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12家;组织三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813家;吸引大院大所大企业在济新建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67家,累计达244家。

·科技创新人才“高端引领”

“十三五”期间,济南引进院士及诺奖团队30余个,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及团队50余个,此外,全省首家山东“院士之家”落户济南,首批吸纳91名院士会员。同时,济南还充分发挥泉城系列人才工程带动引领作用,2016年以来,共支持企业引进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业人才73人,引进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业团队39个,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使命在肩,济南谋划未来15年建设规划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是一项长远工作。济南已制定《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长期规划》,计划:

·到2025年:全面起势,聚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件,全面打好坚实基础;

·到2030年:高标准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到2035年:济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还有众多任务,如深化科技经费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揭榜挂帅制”;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建立和完善重大疫情防御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双招双引,集聚国内外先进人才与成果资源……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肩负着带动周边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的使命,这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对济南的殷切期待,更是1000万泉城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济南的重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