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方向 聚焦重点
聊城市奏响先进制造业发展强音

发布日期:2021-01-21 09:59:00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机器轰鸣的生产一线、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化工园区、忙碌不停的技术工人……新年伊始,行走在聊城大地,处处都能感受到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强劲脉动,处处都能感受到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浓厚气息。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2020年,聊城市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速度加快。2020年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实现营业收入3028亿元。

如今,聊城正迈着铿锵之步,奏响先进制造业发展强音。

重点培育走出产业跃升之路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古往今来,大国博弈,博的是重器。抚今追昔,聊城制造,造的是聊城工业的筋骨和脊梁。

当前,聊城市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成效逐步显现,2020年,聊城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集群、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均被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轴承产业集群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氢燃料客车的市场占有率近两年稳居行业第一位……

聊城市制定了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纺织服装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成立了五大产业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打造集产业研究、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高位平台,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扩量。

打造产业集群,离不开大企业、大项目。在推动企业全链条发展的过程中,聊城市将核心放在“培育”二字上,及时发现具备条件的企业并精准培育。

“近几年,我们公司一直在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1.04亿元。”1月12日,孩室宝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云鹏说。2020年,孩室宝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以重点企业培育为立足点,聊城市工业发展正由制造向创造华丽转身。2020年,聊城市17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企业入选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同时,该市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家,认定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

“两化融合”助力数字经济腾飞

在中欧(聊城)人工智能产教研究院,学生们使用“5G+AR”技术,即可对生产线上的故障点进行远程视觉诊断,及时诊断处理故障;中通客车研发的“5G+无人驾驶”公交车拥有智能交互、自主巡航、车路协同等功能,目前公交车已成功完成公开道路测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蓄势兴起,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两化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往年每逢‘双11’,订单量激增,分拣、发货成为我们最头疼的事儿,去年企业‘上云’后,这一问题得到完美解决,彻底扭转了万名员工通宵达旦包装发货的尴尬局面。”金号家纺集团副总经理杜光介绍。

聊城市不断鼓励引导企业实施5G产业项目建设,实现5G行业应用新发展。2020年,出台了《聊城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明确推进市、区、县及10个重点应用区域5G规模组网和商用。同时,为强化企业“上云”意识,该市工信局多次组织企业“上云”专题培训,目前,聊城市共培育6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12家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上云”企业突破8000家。

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该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填补空白”无疑是一个高频词。

在不少人眼中,纺织装备产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但在日发纺机,科技创新正为这一产业赋予“神奇”的能量:公司研发的剑杆、喷气、喷水和毛巾织机,具有节能环保、高速高效等特点,光、机、电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推出高科技产品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动力之源。”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士尊说,“我们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费用,形成了‘销售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研发模式,近年来,公司合计用于技术产品产业化、技术改造方面的资金近4亿元,确保了技术创新项目的顺利实施。”

2020年,日发纺机仅喷水织机一个品类的订单量便达7000台,生产日程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

这是聊城市企业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生动事例。近年来,该市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建立技改项目库,筛选出100个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改造效益好的项目,定期进行调度。对技术改造项目的智能化设备软件投资给予奖补,积极引导企业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

2020年1至11月份,聊城全市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520个,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4.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