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信局: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以改革攻坚构筑工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1-13 10:42:00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工业是潍坊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支撑。去年以来,潍坊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亩产效益”评价、制造业集群发展、企业改革三个重点,强化举措,勠力攻坚,全力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去年1至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位于全省第3位,增速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2%,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1%。

以“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潍坊市立足省、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新要求,着力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健全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通过“亩产效益”评价指导意见,规范当前和未来几年全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细化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时限,统筹全市综合评价总体工作。召开政策解读会,深入解读市指导意见,解释评价指标体系和差别化政策执行办法,向社会各界讲明改革的决心和必要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定期调度、赴县市区督导等形式全面深入推进。指导县市区积极探索、创新推进,部分县市区先行先试,成效明显。全市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全部纳入综合评价体系,以县市区为主体,共评价10668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245家、规下8423家,按照规上、规下两个口径分为ABCD四类。为推动综合评价工作协同、高效,建立了市级综合数据分析平台,同时协调推进建设市县两级统一、规范、开放、共享的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数据分析平台,去年年底前导入数据完成系统试运行。

差别化政策执行中,坚持全市一盘棋,市县联动,统筹推进。协调出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落实用地、价格、用能排放等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对A类最大支持、B类适当支持、C类改造支持、D类不予支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大对优质企业支持力度,让资源要素更主动、更流畅地流向“亩均英雄”企业,助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和落后产能市场出清,激发企业转型升级自觉性,积极培育亩均效益优等生。

以制造业集群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集群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以来,潍坊市工信局把加快制造业集群发展作为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的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园区推进、新基建建设等工作重点,成立专班,制定政策,强化措施,优化服务,制造业集群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龙头骨干企业是城市经济实力的名片。开展潍坊市龙头骨干企业培强做大行动、实施潍坊市龙头骨干企业群管理办法等政策,组织开展了全市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认定工作,重点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企业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去年,我市共推荐上报瞪羚企业6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7家,雷沃重工等8家企业9个产品被列入全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目录。

产业园区是制造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潍坊市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意见等政策,发挥产业示范基地在制造业集聚发展中的载体作用,打造先进产业示范基地。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及相关企业参加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已成功中标。目前,潍柴配套产业园12个厂房已竣工,5个厂房在建,1号配套中心楼完工,2号、3号配套中心楼已开工。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5个厂房正在建设,共享中心主体完工。千亿级磁悬浮产业园厂房已建成,新生产线将尽快投产,形成年产1500台生产能力。

以企业改革力促企业质效提升

去年以来,围绕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企业改革工作破题起势,呈现“国企激发新活力、民企踊现新动能,政府服务新作为”的良好态势,11项改革任务25个目标全部完成。

企业梯次培育发展取得新突破。创新举措助推“万企转型”。开展了“一业一证”改革,《打包实施“一业一证”推动跨层级审批》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转发推广。积极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内部治理结构,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批零住餐企业“小升规”预计均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积极实施“育苗造林”计划,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小巨人等高成长性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取得新突破。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去年我市一共上市(过会)企业5家。8月11日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首发融资8.56亿元,成为去年我市首家A股上市公司。

创新产业培育模式稳步推进。市工信局牵头成立磁悬浮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专班,进驻园区现场办公,依托核心企业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建设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助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磁悬浮真空泵等3类产品已进入产业化阶段,鼓风机已入选国家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去年11月9日召开了潍坊市磁悬浮产业发展大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