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与航天科技集团 哈工大
共同签署《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
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01-04 08:53:13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威海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签署《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成立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加强海洋无人装备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建设海洋高端装备试验场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加快推进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辖有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11家专业公司、1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若干直属单位,主要从事运载火箭、各类卫星、飞船、深空探测器等宇航产品和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发生产、试验发射。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创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拥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行列,工程学学科连续多年进入全球前万分之一行列。

威海与航天科技集团、哈工大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威海海洋区位优势明显,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是全国唯一在建的海洋综合试验场,拥有海洋装备制造企业约300家,船舶产品涉及15大类40多个品种,其中17个品种填补国内空白。航天科技集团、哈工大多次在我市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开展演示试验,联合举办“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太空与海洋装备协调创新发展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此次合作,三方将进一步拓展对接领域,共建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开展“天、空、地、海、潜”多维立体海洋无人体系试验场建设,开展海洋高端探测装备及无人船、无人机等海上无人系统装备研发生产和天基海洋环境监测与测绘应用等工作,利用航天技术提升增强海洋装备能力,打造集共用技术研发、测试试验、产业化于一体的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链条。

下步,威海市工信局将积极会同有关区市及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发挥航天科技集团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哈工大科研人才优势,推动我市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