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增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04 09:28:32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省工信厅公布第六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名单,威海共有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四。

近年来,威海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提供诊断服务、强化宣传培训等系列举措,各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6家,其中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仅次于济南市,位列全省第二。下一步,威海市工信局将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特色产品,着力在各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的“巩固、增强、提升”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对接融合,加速推动设计创新成果转化,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文件,均把鼓励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支持领域。2017年以来,全市落实工业设计领域财政奖励资金达2000多万元,扶持工业设计类项目近80个,对引导企业加大设计创新投入,提升产品性能和附加值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强化交流培训。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组织区市工信部门及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赴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地开展考察学习,积极帮助基层工信部门和企业拓展工业设计发展的视野和思路。为增强企业的设计创新意识,组织举办“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工业设计知名专家来威授课,有力提升了全市企业的设计创新意识及工业设计水平。为有效解决工业设计供需不畅的问题,组织举办了工业设计诊断服务进企业等活动,为工业企业和设计机构搭建了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实现了企业设计需求与专业设计机构的精准对接。三是强化设计创新。经过持续推动和引导,我市工业企业对工业设计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工业设计投入不断加大,设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设计创新作品不断涌现。在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我市共有9件参赛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数量位列全省第四。其中,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的“3100米车道高端客滚船”获得大赛金奖,做到了连续三届都有作品获得金奖。同时,我局获得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全省共有7个地市工信部门获此奖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