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岛经济工作锚定这10项重点

发布日期:2021-01-04 11:02:45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30日,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梳理了“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科学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系统阐释了宏观政策调控、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为我们稳中求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青岛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开放创新改革,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六稳”“六保”取得扎实成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结构优化、量质齐升、高成长、高价值等特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纵深发展、亮点纷呈,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最有活力的主体,城市开放包容度、资源集聚能力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一年来不平凡的实践,深化了我们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认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危难时刻迎难而上、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是持久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方法和路径选择;从谋划工作一开始,就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先有了突破性的思维、路数、打法,才可能带来突破性的成效;一个城市的发展氛围,要靠全体市民共同营造。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形势的复杂性,充分认清自身问题和不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山东“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青岛“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紧紧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衡量标准、行动指南;必须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以思维模式的突破和招数打法的创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聚势而强;必须把握重点、找准“穴位”,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投资带动经济工作全链条,以工业互联网串联产业转型升级主脉络,以创业城市集聚创意创新创造元素;必须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在项目建设上体现落实,推动“双招双引”项目更快落地,把各项工作项目化,用抓项目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地,瞄准关键领域、关键问题,聚力攻坚、攻出实效;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要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充分发挥企业在产学研融合中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以企业为主体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用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创业城市。

二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等开放机遇,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发挥投资与消费对增长的双向带动作用。

三要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增强国际客厅服务开放发展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四市强核聚群、抱团发展,努力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中国面向日韩的开放门户和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四要做大做强13条产业链,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招引、落地、开工、建设等工作,强化全程督导落实,把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抓手和发展“四新”经济的爆破点,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细分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

五要纵深推进15个攻势,进一步完善攻势推进机制、财政专项资金和政策重点向攻势集中整合机制,强化指挥调度、推进执行、协同联动、督导问效。

六要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深度对接上海、香港现代服务业资源,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用好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七要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以更大力度统筹陆海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八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在更高水平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探索发展健康农业,着力建设“国际种都”。

九要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站在未来看现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做大人口规模,补齐城市文化配套短板,让城市更有人文魅力、更具艺术气质。

十要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鼓励商协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治理模式。

会议指出,要加快提升13条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强力推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完善项目管理、强化项目推进、搞活项目投资,努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深入落实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展好各类对外开放平台,提高外贸外资发展质量,服务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市办实事。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努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全力以赴抓落实抓见效,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谋划、推进、落实工作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内在逻辑,把“自身硬”体现在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上,体现在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上。要通过体悟实训、专业实训、专题“三述”等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执行“末梢”,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已经确定的工作任务,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奖惩措施,追踪问效、形成闭环。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美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