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造”产业链加速集聚

发布日期:2021-01-07 08:52:16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经历寒冬,而济南在“工业强市”战略引领下,制造业跑出了“加速度”。这其中有济南工业企业的辛苦付出,更有政府部门主推产销对接、供需无缝衔接的功劳。

从年产值不足2000万元,到2020年产值5000万元,山东天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用智能”)董事长董涛感觉,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企业的营收增长有些出乎意料。

依靠产业链协同造出测温仪

让天用智能实现超常规发展的是一款智能低温测温仪,这款测温仪可在-20℃至40℃的条件下开展工作,并支持30人同时检测。在疫情初期,最普通测温枪都一机难求的情况下,这款测温仪拥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天用智能原是一家计算机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AI、建筑智能化、校园智能化、信息安全等领域。疫情之下,传统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有技术能力,又有饥渴的市场,为什么不能做智能测温仪?”董涛说干就干。研发制造新产品,除了技术储备外,更需要产业链支撑。生产过程中,测温设备需要的钣金加工成为最大制约。

通过需求对接,济南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挺身而出,在出口加工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立即调配人员协助设计加工,三天就完成了平时一周才能完成的工艺加工,打通了天用智能的研发瓶颈。

小鸭精工还提供测温设备试验、试用场景,精选材料、完善工艺。山东雷石智能装备公司的研发博士侯帅,为天用智能提供了3D打印解决方案。“济南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优势,是我们研发成功的基础。”董涛说。

为本土企业配套增收千万元

天用智能的经历,是2020年初以来,济南产业链协作的一个缩影。济南市工信局消费品产业处处长李彬表示,2020年1月19日,全国疫情发生前,济南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产品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促进供需对接、产销衔接,鼓励市内各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搭建联合攻关、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供需交流平台,促进联盟之间、联盟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协作配套。

疫情期间,面对交通受阻、物流不畅,国内国际产业链之间协同配套受影响的情况下,济南企业之间加强协作。比如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新投资20多亿元上了机械加工、铸造、锻造、机加工、液压等先进设备,但利用率不足。

该集团加入济南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会员企业组织参观考察,不到一周时间,济南很多风电企业、盾构机加工企业、汽车生产企业、物流装备企业与之达成合作协议,合同金额近千万元,2021年合作加工金额有望过亿元。

济南慧成铸造公司2020年4月中旬参加济南市工信局牵头组织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供需对接会,会上,中国重汽集团提出零部件供货不再采用独家模式,每种零部件要有2-3家供应商,该公司紧急为其转产镁合金压铸项目,目前已稳定供应。

供需对接平台集成5000余种本土工业品

据李彬介绍,2020年初以来,济南市工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商河县政府等部门,先后举办了钢铁产品、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产品、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纺织服装行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8场大型供需对接活动。

供需对接成效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共有7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初步达成近30亿元合作意向。下一步还将持续策划举办各产业、各行业产销对接活动,政府搭台服务企业,深挖供需双方市场潜力,扩大本地产品消费,帮助企业解决本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所面临的产销衔接不畅和产业链配套协作不足等突出问题。

除了线下活动对接,济南市工信局还利用“济企通”,搭建线上济南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设计“工业产品展示”、“优势工业产品展示”、“工业产品供需对接”、“申报供需对接活动”4个专栏。截至2020年12月,平台注册企业达到1049家,企业发布产品5066种,平台客户总浏览量突破7.7万人次,工业产品总浏览量突破5万人次。

供需对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透露,2020年济南工业跑出了“加速度”,8月份,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连续6个月环比攀升,连续4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2020年1-11月,济南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3%,居山东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扛起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