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让工业互联网加速释放赋能价值

发布日期:2021-10-13 10:19:41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编者按: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2020年初,青岛奋志——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经济,正成为带动青岛跨越百年的变革新动能。

2021年10月26至2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如约而至,青岛工业互联网迎来第七次“进阶”。

6年埋头深耕,大会已成为工业互联网理念的布道者和启蒙者,为众多被转型升级所困扰的传统制造型企业提供了新认知、新思路;6年开花结果,在这座敢当全球工业互联网探路者的城市,已有大批工业互联网企业成为赛道上的领航者和实战派。

向“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但征途仅刚刚起程。我们坚信,会有更多前赴后继的实战派加入,带着他们实干、实效、实用的数字化模型,带着他们改造世界的工业机理,带着他们满满“中国范”的数据库构建方案、行业画像、工艺算法和封装规则,带着华夏民族新千年格物致知的追求,与全球实战派一道步入人类工业科技的“无人区”,一起抒写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图谱。

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生态圈的构建者和滋养者。放眼全球范围,已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600多家,中国占500多家。而且中国作为联合国41个工业门类全覆盖的国家,得天独厚的制造工业基础让工业互联网从“纸上”迅速来到“地上”,并且短短数年踏出了一条坚实的新赛道,竞逐出了加速度。

如果说单个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是“点”,那么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系统性引入和培育则是“面”。近年来,青岛“点”“面”并行,孵化出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等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的有机融合。平台企业加速富集,这背后,离不开政府层面调动整座城市的量能进行政策引导、资源支撑。

综合平台:“工赋”模式,青岛工业互联网显现“飞轮效应”

工业互联网是“千行千面”,可能在行业里只有一米宽,但是一定要做到百米深,只有把整个产业链打穿,才能做出价值。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先行一步的青岛,再度踏上探索之路,力图打造“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发展新模式。

4月,青岛市发布了“工赋青岛”专项行动方案,为青岛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绘制了清晰路径。7月2日,全国首个政企共建、市场化的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9月,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注册资本1亿元的工赋(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公司采用政府支持、“国资+平台企业”合资运营架构,最大化地提升平台开放度,提高各方资源的耦合效率,增强平台服务企业、赋能行业、升级园区的能力。

通过打造一个第三方、市场化的服务平台,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集聚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生态,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对更多公共服务场景进行流程改造,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化“产业云脑”。

运营至今,平台打通了各部门数据,通过“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实现公司内外部登记节点零遗漏、零断点、管理全流程信息并联共享,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次办好,公司成立、变更只需1小时,“资料零退回”一次通过,时间成本及人力成本双重降低。

同时,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体系提供281项1.5万余个赋能企业实现个性化定制、平台化研发、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及数字化管理的系统解决方案与工业应用,更多为实体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创造价值、实现增值。

青岛工业互联网的“飞轮效应”已逐步显现。有了青岛样板,“工赋模式”开始走向全国,并在德阳和芜湖实现复制。“工赋西南”以及“工赋芜湖",以工业互联网思维赋能千企百业,以共建共享的平台理念取得了跨行业、跨领域的实效。

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双跨平台:卡奥斯,集群的“做深”与“可复制”

实际上,海尔作为中国最早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之一,2012年就开始瞄准智能制造转型领域并先行摸索实践。2017年,海尔搭建起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核心、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卡奥斯是唯一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授权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相较于“一花独放”的局面,如何发挥龙头的标杆引领作用来让产业走向“满园春色”,则更具现实价值。在这种思维引导下,卡奥斯能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带来什么?

在政府端,由卡奥斯打造的山东省智慧化工“产业大脑”连接了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打通省工信厅、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公安厅等多个部门信息数据,真正做到信息互通、行业可视。

在园区端,在卡奥斯对园区安全生产管理、环境管理、能源管理等多方面赋能下,郯城化工产业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提升50%,人工投入较原先降低了45%,应急指挥效率也提升了50%。

在企业端,通过与天原集团共建氯碱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工业场景、数据、机理模型等开发成SaaS产品,与中小企业共享行业应用,卡奥斯帮助氯碱企业检修率降低40%,排产效率提升13%,数据分析效率提升83%。

不仅如此,基于母平台强大的开源生态和“1+X+N”的平台架构,如今卡奥斯已成长壮大为国内领先并涵盖化工、模具等15个垂直行业且聚集百万级生态资源的开放平台。平台的跨界性和普适性,不仅适用于制造业,也能够复制到各行各业。

毫无疑问,卡奥斯正凭借平台汇聚之力,推进着多领域协同发展。这就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应有的特色,非独行、不封闭、重协同、共发展。也许借由卡奥斯的探索,工业互联网赛道将跳出窠臼,迈向无限进化的平台生态。

垂直平台:短平快!赛道上的“下沉+施工军团”

当然,除了综合平台搭建框架,双跨平台注入活水,还有许多垂直平台直接“施工”。截至目前,青岛累计入库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96个。其中,已上线26个,纳入重点培育调度的62个。已培育国家、省、市级示范平台23个。

在橡胶行业,制造工艺复杂、上下游资源信息缺乏互通、数字化转型困难、迭代创新门槛高等痛点一直存在。经过近20年的迭代研发,赛轮集团股份于去年推出“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橡胶轮胎行业首个投入使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当之无愧的“破局者”。

“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橡链云’的核心优势是智能互联工厂的快速应用和推广复制。”赛轮集团智能制造总监靳馥光介绍,该平台创新性地将产业链整个制造环节从原材料到终端用户全流程的数据打通,以智能制造和供应链为主线,实现了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面信息化覆盖。

“橡链云”目前已成为橡胶行业里场景覆盖最全、应用最深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29套成熟产品及50余套成熟行业解决方案。在全球有超过3000多家供应商、2000多家渠道商和6万多家门店已经接入“橡链云”平台。

同样关注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还有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推出“三朵云”(檬豆云、玺品云、普奥云)方案,通过工业制造赋能,帮助企业解决采购成本高、技术创新慢、智能工控量级重三大难题。

柠檬豆玺品联合创新平台

如檬豆云平台,中小企业可以链接全球资源,实现供需之间的精准匹配;还可以通过集中采购,解决采购量小、价高、易断货等问题。根据服务客户的类型、规模以及合作深度,平台还研发了檬豆工作台、檬豆SaaS、智能采购机器人豆小秘、集采商城等多个产品。

“青岛盛瀚把采购业务委托给檬豆云已经3年多了,期间平均降本达到7%,累计节省300万元。” 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胜军告诉记者。据累计案例显示,檬豆云可为中小企业实现降本5%-10%,这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的供应链竞争力。

中国答案: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聚焦“工赋”

今年10月26日、27日,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在青岛举行。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青岛站)、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发展论坛等相关专题论坛、项目对接活动应接不暇。届时,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院士专家、领军企业、行业精英与青岛重点企业代表将再聚一堂,围绕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最新动向与趋势,当下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趋势、新模式等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当“孤岛式”的企业发展困局被更开阔的视野、更全局的垂直平台理念替代,会有更多如赛轮集团、檬豆网络等公司出现,将平台的解决方案进行全行业的推广应用;也会有更多类似卡奥斯一样的双跨平台拔地而起,加速平台体系化、标准化的创新发展,致力于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样板工程”打造,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以平台建设固基,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以技术创新助力。站在建党百年这一历史新起点,“工赋青岛”也将充分发挥平台创新引领作用,实现全范围、宽领域的“工赋强国”。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不断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