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加快推进5G+行业融合应用 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9 10:36:4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工信局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应用需求为导向,聚焦5G产业关键环节,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及各行各业融合应用,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近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的“ICT中国(2021)优秀案例征集与评选”公布了获奖名单,聊城联通联合中兴通讯、聊城住建开展的“基于OLT内置MEC的智慧工地方案”,荣获最佳“城市创新规划”案例奖。

面向“数字聊城-智慧住建”的智慧工地需求,聊城联通与中兴通讯深度合作,创新提出了基于OLT内置MEC的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充分采用5G、新一代光纤网(F5G)、人工智能(AI)、MEC等技术,以5G+F5G升级工地园区网络基础设施,引入5G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塔机、升降机运行监测、员工个人智能监管、工地智能安全系统、企业云平台等一系列方案和技术,实现了扬尘自动治理、视频监控+智能AI、远程塔吊、员工个人智能监管、工地智能安全系统、企业云平台等功能。工地的扬尘监测点,由单一部署拓展为工地多点广覆盖,实现数据自动采集,满足工地扬尘的自动化监测及治理。立体化部署的视频及智能系统,实现现场无人化,大大降低工地安全事故发生率。室内集中远程控制,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并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

智慧工地方案通过5G行业赋能,大大提升了工地运营及管理的场景化、定制化能力,凸显了智慧工地在新基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工地场景采用混合组网,根据需求合理选择部署方式,可实现端到端的园区局域网,高QOS保障,网络建设成本相比传统方案降低45%,网络时延降低90%+,高带宽提升65%,广覆盖网络效能提升70%,显著提升了工地生产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以来,聊城市新建开通5G基站1166个,建设5G机房41处,基本实现主城区、县城区、重点大中型企业及产业园区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在工业制造、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新增7个5G应用场景。下一步,聊城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和行业融合应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业强市建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