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服务型制造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2021-10-21 10:51:4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20日,青岛市服务型制造联盟成立会议在海检集团举行,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领导,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会。

成立仪式上,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副秘书长马良栋、海检集团董事长王立宇分别致辞,并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青岛市服务型制造联盟正式成立。海检集团当选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山东大学、北航青岛研究院、双星集团等10家单位当选为联盟首届副理事长单位,秘书处设在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此外,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联盟宣传短片,马良栋副秘书长为联盟成员单位作服务型制造专题辅导。

据了解,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有利于抢抓技术变革的机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青岛市围绕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贯彻落实国家、省服务型制造部署要求,大力培育工业设计、定制化服务、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有序开展国家、省、市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梯度建设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出台并细化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明确对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工业设计、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服务型制造领域实施专项奖补,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海尔成为首个在同一国家拥有2个灯塔工厂的企业,中德智慧园区荣获德国工业4.0大奖,酷特C2M规模定制全国推广,卡奥斯连续两年位居工信部“双跨”平台首位。目前,海尔集团、赛轮金宇等1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双星集团等11家企业入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累计认定市级示范企业(平台、项目)达到28家。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在本月初工信部网站公示的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青岛市、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平台)分别上榜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示范企业(平台)名单。这将为青岛市再增添一个国字号荣誉称号。近期,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对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的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省级的给予50万元奖励。这必将推动青岛市服务型制造新一轮加快发展。

青岛市服务型制造联盟是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支持下,由海检集团、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由青岛市服务型制造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单位组成的业内合作交流平台。成员单位不仅聚集了双星集团、赛轮集团、容商天下等国家、省、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还汇集了山东大学、北航青岛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校机构。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青岛市服务型制造发展生态,搭建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形式,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提升联盟内服务型制造的研究开发、服务应用水平,促进“产品+服务”“制造+服务”模式迅速推广普及,提升青岛市制造业综合竞争力。

下步,联盟将围绕“打基础、聚合力、办实事、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完善联盟各项工作机制,夯实运作基础;凝聚联盟内外各方力量,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广泛宣传,送政策、典型经验进企业,落实好国家、省、市服务型制造等相关政策文件,扩大联盟影响力;组织开展培训、研讨、交流对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成员单位在资金、技术、标准、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强合作,切实服务赋能各成员单位;当好政府参谋助手,积极参与相关政策制定实施,推动“四新经济”等相关产业领域双招双引,提升产业能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