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挺起高端制造新脊梁,“四新”经济孕育产业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1-10-25 10:11:00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编者按: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在这座敢当全球工业互联网探路者的城市,已有大批工业互联网企业成为赛道上的领航者和实战派。2021年10月26日至2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将如约而至,青岛工业互联网迎来第七次“进阶”。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正在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焦点。而在“四新”经济的赛道上,青岛风头正劲。2021年上半年,青岛生产总值为6539.21亿元,同比增长13.8%。这一数据超过了深圳的9.7%,也超过无锡的13.7%和郑州的12.5%。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44.94亿元,同比增长13.2%,来自“四新”经济领域的优质工业项目竞争,正是按下加速键的“金手指”。

新技术引领,工业互联网成为进场的“牛鼻子”

青岛制造经过40多年风霜洗礼,不断实现从传统产业到高端制造的产业层级攀升。当下的青岛,正在以黑马之姿在竞争激烈的“四新”经济领域突出重围。青岛在新赛道领先优势正是来自于工业互联网,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吸引集聚人工智能团队、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独角兽或隐形冠军来青投资布局,加快构建青岛特色的“四新”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

2014年,商汤科技团队发布研究成果,基于原创的面部识别算法准确率达到98.52%,全球范围内首次超越人眼识别能力(97.53%)。自成立以来,商汤科技就集合了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顶级人才,推动最先进的AI研究和商业化落地。2019年,商汤科技在全球布局的第一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落子青岛市崂山区,自此拉开了与青岛全面合作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大幕。同年,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全球头部企业,以及海尔、海信、歌尔等本土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发起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宣言》。

有人说,商汤科技亲手将青岛推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最前排”。但在商汤看来,青岛拥有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一系列关键因素和资源。青岛拥有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像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的制造企业,拥有1200多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更重要的是,青岛的工业互联网、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跑全国,站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超级风口”无疑是众望所归。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数据驱动的智能分析与决策优化,数据是其核心资产,也是其价值创造的来源。对数据分析和挖掘的深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业互联网实际应用价值的高低。而人工智能技术广义上说,正是一种通过算法模型对数据的处理方式。它不仅是工业互联网深入挖掘数据价值的关键,也是工业互联网形成数据优化闭环的关键。本质上讲,人工智能与生俱来地拥有工业互联网的“基因”。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想要在高端制造业有所作为,理应也必须牢牢牵起工业互联网这个“牛鼻子”。

新产业赋能,工业互联网“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赋能高端制造将进一步催生融合创新应用,赋予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动力。如加速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共同构建应用生态;兼顾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需求,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企业赋能等。通过促进广泛的产业创新,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基于《中国制造2025》的指导思想,品物科技着力打造的冷链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构建“智能物流”、研发“产业大脑”、引入“产业金融”,实现了冷链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应用。今年7月,品物科技作为青岛优质工业互联网企业,登上了在青岛举行的“融汇生态,共赢未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合作大会。会上,卡奥斯与品物科技一拍即合,约定在未来共同开展跨境冷链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这样来看,品物科技让跨境冷链产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变身新产业,但在背后给予支持的卡奥斯是让产业变成产业生态圈的强力后盾。通过构建企业精准画像和汇集整个产业链数据,卡奥斯既为政府统筹招商引资、布局产业提供科学依据,也为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等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卡奥斯为打造智能化“产业云脑”输出了一份详尽的“产业地图”。

有人将工业互联网平台称为工业领域的Windows操作系统,可见其巨大价值。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2》中,锚定了人工智能、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低碳经济、生物经济和数字经济等七大“四新”经济重点领域,对新产业做出了较为具象的诠释——以新科学发现为基础,以新市场需求为依托,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而在这当中,工业互联网就像一个强大的孵化器,它不只让工业变得不同,还让许多新的产业突破传统产业划分的边界,不断地生长出来。

新模式孵化,需求驱动力在“网”上疯涨

新技术和新产业可以说都是简单明了,那新模式又是什么意思?新模式的呈现形态是非常宽泛的,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模式有B2B、B2C、C2C、O2O、远程服务、共享经济等;基于产品提供创新的新模式有制造服务化、个性化定制、设备智慧运营、知识付费、众筹模式等;基于生产组织创新的新模式有共享制造、服务外包、研发众包、跨界融合、供应链服务、平台生态模式等。

无论基于何种要素,工业互联网都是其绕不开的“关键词”,甚至可以说是最强有力的“节拍器”。当国内服装行业集体陷入寒冬时,个性化智能制造模式加持的酷特云蓝的产值却连续五年翻倍增长,利润率达到25%以上,成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这种以日益多元、多样的需求为中心,打破原先垂直分布的产业链、价值链以及运营模式,增强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产业要素高效重组的新模式渐渐成为主流之选。

但新模式也要要因企制宜,实事求是,酷特智能的“个性定制”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这家曾被海尔、华为、阿里在内的上万家企业登门“取经”的制造业明星企业,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完成了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的落地实践,在个性化和工业化这铁一般的工业制造悖论中,重塑了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逻辑。

工业互联网不是一种技术,更不是网络,而是革命性的生产方式。以用户为中心,人机物环境信息优化融合,互联、服务、个性、柔性、社会、智能的新模式成为酷特智能的法宝。目前,其新模式已经在休闲装、女装、围巾、帽子、假发、智能手环、铸造、家居、家具、户外等迥异的行业中实现跨界复制。新模式孵化新生机,一批新模式的诞生,让传统经济重新“活”了起来。

新业态突破,工业互联网做全流程“护航编队”

如果说工业互联网是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全面链接,那新业态就是一种融合发展的内外融生体系。以茶为例,茶叶种植是农业,茶叶大规模生产是工业,茶叶流通到市场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做的就是打通三大业态进行全流程融合,模糊一二三产业的界限,继而构成比较稳定的新业态。

根据表现特征与应用前景的不同,城市经济新业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重在强化科技驱动和信息化带动作用,推动发展模式创新的优化类新业态,如智慧出行、工业机器人、智能教育、跨境电子商务、数字会展等;二是重在引导产业链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拓展的提升类新业态,如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总集成与总承包、高端消费品制造、新媒体等;三是重在引进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的培育类新业态,如卫星导航、智能电网、海洋生物医药、消费金融等。

随着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持续优化,青岛对新业态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走进保税物流中心唯品会青岛中心仓,国际品牌商品摆满一排排货架正等待着被送往消费者手中,一站式“买卖全球”成为日常;在巨恩直播基地,百名主播轮番上阵“带货”,三万余种品牌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目前,抖音跨境电商、唯品会中心仓、亚马逊北方运营中心等10个跨境电商项目落地青岛。

科大讯飞未来港里,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小企业孵化服务平台活力竞相迸发,声纹诊断、智能预测维护等65个企业应用场景正在照进现实。可以看出,现如今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已经不满足于制造业企业的销售、服务等经营外围环节,而是将触手延伸至研发、设计、生产等内部环节,真正做到了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护航”。

“四新”孕育生态,为“青岛制造”下一次腾飞聚力

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青岛“四新”经济项目数量逐年增加,投资占比稳步提升,2020年增加值达到4041.1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2.6%,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青岛“四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21.9%,对全省“四新”经济贡献达到18.4%,“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2.6%,快于全市投资0.9个百分点。

在“四新”经济主体培育生态的打造中,产业的竞争力不是内部个体单打独斗的能力做加法,而是站在整个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高度上做乘法。海尔颠覆自我,转型成为开放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无界生态,孵化出卡奥斯、海尔生物、日日顺、雷神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海信把技术孵化产业的基因和模式充分传承,培育出聚好看、海信医疗等高成长性企业。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整合内部业务,生长出特来电、特温暖等高科技企业。

加之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建设调度推进会,更让青岛的“四新”经济构建了一个良好的生态。随着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的连续落地,一批批新技术成果涌入了市场,一家家传统产业企业成功转型,一条条新赛道“无中生有”,一种种新模式催化着项目“老树发新芽”。工业互联网是时代为青岛赋予的使命和价值,而“四新”经济为这份价值的提升供给了最多的养分。

金色十月,硕果满枝。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即将开幕,全球顶尖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再次聚首,站在工业互联网最前沿进行深度思想碰撞。还有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青岛站)、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第一次全会、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等多个全国性会议同期举行,以及胶东五市工业互联网赋能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发展论坛、数字化转型模式创新高峰论坛等平行论坛开讲。一场场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的“头脑风暴”接踵而至,等你参与。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