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发布日期:2021-10-29 09:16:05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科学指引振奋人心,创新实干开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明确要求山东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奋斗热情,更加坚定了全省人民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的信心决心。

创新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创新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生产力的高低和竞争力的强弱,影响着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山东素有敢闯新路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四新”经济比重持续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步攀升,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效显著,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增强。今天的山东,正在成为各种创新要素发挥集聚效应的广阔平台,日益迸发出创新的澎湃动能。但也要看到,当前我省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创新支撑力不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创新投入产出比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惟有创新,才能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惟有创新,才能重塑山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我们就一定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之以恒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企业创新、文化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必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不单是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创新,而是涵盖科技、制度、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这是更高的发展目标,也是更高的发展要求。只有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瞄准更高水准,统筹兼顾、全面发力,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都力争上游,才能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丰富优势,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要充分利用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优势,狠抓数字经济赋能应用,打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创造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要立足文化资源大省优势,大力弘扬齐鲁优秀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要用好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大力开展全方位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和样板,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必须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提升,离不开一流的创新环境。良好的政治生态、产业生态、市场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是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支撑。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就要把打造“一组生态”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在制度安排、政策保障、要素投入、激励机制等诸多方面持续用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好支持研发创新、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更大力度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深入开展强链补链行动,精准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推动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着力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要聚焦打造高素质人才聚集高地,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发现和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增强创新人才战略支撑。

创新大潮奔涌向前,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展望山东高质量发展壮阔征程,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挑战需要我们去克服、去战胜,还有无数新领域新模式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创造。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我们就一定能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