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明确“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目标——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发布日期:2021-11-19 14:01:21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聊城市工信局发布《聊城市“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了聊城市绿色低碳的工业发展方向和目标。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聊城市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要求,扎实推进资源节约与绿色发展,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有序进行,但依然存在绿色发展意识不强、科技研发投入不足、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等问题。

为此,《规划》结合聊城市工业发展实际,对“十四五”时期聊城市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重点谋划,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目标,即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绿,培育绿色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工业体系循环发展,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建立健全绿色服务体系,最终在聊城市全面形成以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为支撑的绿色制造体系。

《规划》围绕聊城市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等7个传统行业制定了传统行业提质增绿的行动路线,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和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提出了加快绿色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强调要把双控、双碳、双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碳达峰和碳中和、生产全过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控制)理念贯穿于工业绿色发展的大框架中,强化绿色科技的作用,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服务,为工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

《规划》提出,到2025年,聊城市要重点建设3家绿色园区、20家绿色工厂,开发10种绿色产品,培育5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构建2条绿色供应链,基本完成绿色制造市场化推进机制,全面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