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近千亿元投资828个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2847亿元

发布日期:2021-11-08 10:16:39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资本之水正成为激荡区域发展的“大江大河”。面对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对资金巨大的需求量,山东创新性地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财政资金作“引子”和“酵母”,探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吸引优质产业资源向山东聚集。

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实缴出资近千亿元,累计投资项目828个,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2847亿元……无论是集聚资本的密度,还是链接产业的深度,都稳居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市场第一方阵,已成为区域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

聚焦“十强产业”,“有形之手”赋能科技自立自强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基本支撑,更是服务“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的着力点。

10月18日,在山东理工大学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科技成果展示厅内,院长毕玉遂教授指着一瓶纯净透明油状液体向记者展示:“这是我们团队研发的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它解决了氯氟烃类物理发泡剂存在的环保问题。”

一切说来简单,但是合成不含氯、不含氟的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对化学界来说曾是天方夜谭。毕玉遂介绍,聚氨酯泡沫材料用途广泛,而生产聚氨酯泡沫材料的重要原料就是发泡剂,欧美国家已经研发出四代,但都含有氟氯元素。

眼下,这一创新研发成果即将在淄博市临淄区金山产业园内“落地生根”。作为专利的购买方,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鹿介绍,“目前,10万吨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厂房建设接近尾声,预计明年2月份可以实现批量化生产。”

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离不开资本助力,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资6000万元,设立3亿元项目基金,起到了关键支持作用。刘鹿坦陈:“创新产品转化的企业在研发、升级过程中都会求‘资’若渴。政府引导基金可以更好地平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撬动更多优质社会资金投向实体企业,也正是由于政府引导基金的背书,使得公司后面的融资工作非常顺利。”

从以往财政资金直接补贴企业,到现在设立基金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不仅扩大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其实在这些产业基金或项目基金中,省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比例并不高,而是重在以财政资金和信用作背书,引领社会资本进入。”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董事长梁雷介绍,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资本,但政府资金从拨付改为投资,不只为了保值增值、提高效率,更为了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维护产业链安全,在关键环节和领域取得突破。

坚持市场化运作,但与纯市场化的投资理念不同,政府引导基金的布局还蕴藏着对产业链安全和关键技术突破的战略意图。梁雷表示:“市场上热钱大量涌入的赛道,我们并不追捧;投资周期较长、短期不一定有收益,却对产业创新至关重要的领域,譬如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等,我们主动募投。”

围绕这一思路,聚焦我省“十强”产业,在重大创新项目需求和突破“卡脖子”技术难点堵点等方面,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先后支持海尔卡奥斯、山东天岳等60个重大科创型项目落地投资,助力浪潮云、潍柴动力等企业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我省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名单中,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的万华化学等9家企业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公布的20家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基金投资的企业占了“半壁江山”。基金投资企业中,已有近40家企业实现上市,100家左右企业加快上市筹备工作,基金投资企业梯次登陆资本市场的良好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发挥引领撬动作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

不久前,记者来到潍坊市寒亭区袁隆平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所见所闻令人振奋:昔日荒芜的盐碱滩上,一株株稻秆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这片2.51万亩的海水稻田正在迎来它的第三个收获季。作为全国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全国唯一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明年规模将扩展至5万亩。

项目虽好,但运维成本是阻碍其规模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海水稻项目负责人、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总经理高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投入10亿元,以土壤改良为例,除前期建设投入,每亩土地需要的生产资料采购、设施设备运维等费用达4000元,仅此一项一年花费就高达上亿元。

为解决制约海水稻规模化种植的资金难题,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其量身定制了5亿元的项目基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但“三农”投资风险因素多、回报周期长,往往是市场化资金不愿意涉足的领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需要政府引导基金扛起使命担当,发挥引领撬动作用,集聚金融和社会资本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刘魁说。

为提升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2019年,山东出台政策调整基金出资比例,对现代高效农业领域的基金出资比例由20%提高到30%,省市县政府共同出资占比放宽至50%,充分调动了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涉农基金支持合作优质农业项目20余个,撬动各类资本投融资达330余亿元。这些农业项目投资的成功,不仅让政府引导基金尝到了“甜头”,还增添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服务重大发展战略的信心。

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基金展开了一系列寻求新突破的行动:加快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基金,服务生态保护、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创新创业;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联合港口集团、招商局资本发起设立100亿元山东省陆海联动发展基金,重点投向综合物流、智慧港航等陆海联动领域。

山东陆海联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倩说:“基金有30%可以直投一些优质项目,另外70%我们会选择头部、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去合作,从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和更优质的资源支持山东发展。”

树立“基金招商”意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德州,山东省新动能引导基金、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日本RST株式会社三方强强联手打造的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12英寸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进展顺利。

很多人并不知道,项目的落地正是我省运用基金招商结出的硕果。“为解决基金募资难、投资难、见效慢的问题,我们专门量身定制项目基金,通过政府引导,省市县、项目单位、社会资本市场化合作,将先设基金再找项目的传统做法转变为先找项目再设基金,大大提高了基金支持项目落地实施的力度和进度。”梁雷说,这也是山东首创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运作模式。

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契机,山东积极对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组建总规模20亿元的项目基金,省市县三级引导基金出资占比达40%,其余为社会资本出资,为总院旗下有研半导体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在最紧要的时候,项目基金的成立起到了一个杠杆作用。”肖清华回忆道。

资本愿意往哪儿投,人才才愿意往哪儿走。

“通过多方考察,我们发现山东的政策、环境最优。”回望成长路,让鲲云科技创始人兼CEO牛昕宇博士印象最深刻的是,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通过参股山东产研中翔基金,不仅用“真金白银”保障企业研发,还帮助他们对接了落地场景,让企业得以快速成长。

对鲲云科技的帮助,是政府引导基金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资本与智力兼得的生动缩影。

不断涌入的资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无论是创新引领的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悄然布局,山东产业活力被空前激发:今年前三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7.2%。高端产业强势引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13.1%。新经济快速成长,“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14.1%。山东7个优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