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健康管家”式服务 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9 10:27:48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改革赋能兴聊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创新中小企业服务模式,成立专家志愿服务队做中小企业“健康管家”,为中小企业发展“开良方”解难题,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可以用“望、闻、问、切”四个关键词简要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望”,就是“望企情”立足职能,创新服务。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着生存压力。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牵头成立了“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聘请在各自专业领域知名度高、实战经验丰富、深受企业认可的专家,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公益服务。服务领域涵盖企业管理咨询、企业文化、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品牌建设、法律服务等多个版块,有效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第二个关键词“闻”,就是“闻心声”企业吹哨,专家报到。服务队分专业、分行业成立6个工作小组对企业进行“义诊”,精准诊断制定方案,并对方案落地进行跟踪。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服务队分主题、分行业举办专题讲座和座谈研讨,为企业集中解决问题,全力做好中小企业的“健康管家”。

第三个关键词“问”,就是“问需求”沉到一线,深入调研。服务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聊城市从事有色金属、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企业在外出参加展会、洽谈业务时普遍存在产品不易携带等问题。服务队根据生产工艺、设备等特点,为45家企业量身定制了网络数字展馆,以全景全方位图像,最大限度地保留场景真实,完美呈现工厂全景,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增强了宣传效果,年均为企业节约宣传费、接待费20余万元。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就是网络数字展馆的受益者。疫情期间,服务队为他们制作了高质量的网络数字展馆。该公司运用手机云端指导外商通过VR数字展馆观摩、验厂,促成签单业务金额1500余万元。

第四个关键词“切”,就是“切要害”把准脉搏,纾困解难。服务无止境,细节见真情。服务队帮助企业实施精益生产、6S现场管理提升,帮助高新区福大变压器、临清杰兴机械消除了脏、乱、差,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帮助莘县梦思香实施信息化“提速”,实现了OA、订单、核算、预测等功能一体化,业务流程流转时间从原来的3到5天缩短至1天,财务管理实现智能化;帮助东阿阿华医疗、开发区宝鑫塑业等30余家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打造良好品牌形象。目前,服务队已帮助220多家企业排查安全隐患1100余处,提出整改意见2100余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10余次,举办了“防范用工法律风险”专题培训;为1600余家企业开展了“企业6S现场管理培训”“中小企业项目申报培训”等专题培训。

下一步,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秉承“非请勿扰、有求必应”原则,大力实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梯度培育计划,用3年时间,帮助1000家左右中小企业,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改造提升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帮助中小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