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四个在一线” 提升企业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1-12-14 13:51:34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经开区把紧把牢企业服务主责主业,深入践行四个“一线工作法”,积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掌握情况在一线。为全面动态了解企业生产规模、市场拓展、发展优势、科研人员占比、研发投入、科技成果、企业创新能力等情况,按照“达标企业抓入库、接近企业抓培育”的工作思路,常态化深入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打卡,深入摸清情况,讲解惠企政策,通过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提高服务企业的质效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培育作风在一线。按照“半天处理业务、半天蹲在企业”的要求,组织工作人员走到一线,走进企业,锤炼“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其中,积极抓好高新企业培育库的后期跟踪,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为企业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和申报流程,帮助企业提高申报的成功率。目前已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等6类企业培育库,涉及70余家企业。

三是解决问题在一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深入近100家企业送政策上门,解决了技改贷申请、科技型企业申报等多项难题,有效地把企业反映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主动联合齐商银行多次为企业上门服务,主动讲解政策,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帮助企业做好技改贷申报,及时解决了企业缺少技改资金的难题。目前全区3家企业成功申请了1050万元的技改贷资金。

四是检验成效在一线。通过一线成果验收工作进展,用企业变化评判工作绩效。着力抓好工业企业纳统工作,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20家,其中中铝山东新材料、火炬能源、鲁中耐火3家企业进入淄博市上市企业储备库。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先后有40家企业申报年度前四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166.7%。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质量,为52家企业和项目单位兑现区级科技创新资金444万元,让企业在体会经开“速度”中感受到了手心的“温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