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期间青岛市工业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21-02-19 09:03:00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统筹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稳岗留工和加班生产组织工作,确保了节日期间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据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2月11-17日,全市有170多户企业开展加班生产,合计完成产值50亿元,加班生产的企业户数和产值同比均有较大提高。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一是钢铁、石化、化工等连续性生产企业正常生产。青岛特钢生产钢材3.95万吨;青岛炼化和石化合计加工原油14.7万吨;海湾集团生产烧碱1.3万吨、聚氯乙烯1.6吨、苯乙烯1.1万吨,产量均保持了平稳增长。

二是家电企业订单充足。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家重点企业生产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电视机等家电合计51.3万台,完成产值合计7亿元,产量和产值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提高。

三是啤酒、食品、饮料企业确保节日供应。针对市场需求,企业加班生产小批量、多品种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要。青啤生产啤酒3070千升;崂特啤酒生产啤酒1.7万千升;雀巢生产乳制品5329吨,产销衔接良好。

四是汽车生产企业春节产量创新高。一汽解放青岛公司组织6600多人加班,共生产卡车4443辆;青特众力车桥有限公司1100多人加班,生产车桥2850套;海通车桥有限公司生产车桥5000套;海隆机械生产卡车驾驶室、车厢等配件1800台。

二、稳岗留工政策落到实处

青岛市工业运行工作专班节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市和相关企业认真落实鼓励员工留青过节的具体措施,做好员工生活物资保障,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青。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应急预案,完善防疫物资储备,指导员工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各区市政府和重点企业及时推出了消费券、“留工稳岗”补贴、门票优惠和交通补贴等“拴心留人”措施。企业外地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根据节前对各区市2690户工业企业统计,51164名外省籍员工中35101名留青过年,占外省籍员工数量的68.6%。

三、电力保障安全有序

为保障节日期间生产生活用电安全平稳,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调配技术骨干充实应急队伍,安排值班人员和抢修人员1千多人,值班抢修车辆200多辆,确保节日期间全市电网运行平稳。华电青岛发电公司和大唐黄岛发电公司两大发电企业节日期间平均每天有600多人坚守工作岗位,共发电2.12亿千瓦时,供热149万吉焦。

全市其他不加班的工业企业,利用假期开展检修设备,及早做好外地员工返岗的组织安排,为节后工业生产“开门红”做好充分准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