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日照市工业经济安全健康运行

发布日期:2021-02-20 16:09:15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满城春意浓,牛年春来早。2021年春节期间,日照市工信系统认真落实省工信厅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笼子,确保春节假期工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经排查汇总,春节假期(2月11日—17日),全市坚持连续生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0家,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多,其中,重点调度的50户工业企业坚持生产的19户,比上年增加7户。经初步测算,春节假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5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32%。

提早谋划,加强部署。节前,日照市工信部门连续召开一系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制定下发了相关通知,组织各区县各有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和春节假期生产经营;组织22家市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与长城汽车开展产链对接协同发展现场会议;对50户重点企业和营业收入前20位骨干企业节日放假安排和职工留企过年情况进行调度汇总;分组分批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通信企业走访调研,指导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营保障等工作;及时为企业送去《致全市企业家一封信》及产业推介宣传资料,指导帮助企业提出转型升级的思路方案。

抓牢织密,持续督导。保持常态化工作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不因假期而松懈。加强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处置办理各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防疫情保安全稳增长”。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市工信系统上下联动,派出工作组陆续到有关企业,督促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等工作,指导企业抢抓节日市场,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坚持每天对民爆销售生产企业进行调度,对当日安全生产情况实行“零报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有关民爆销售企业和仓库进行随机检查,对值班值守、仓库监管、疫情防控以及生活保障等事宜详细了解,实地查看安全防护、监控录像、人员登记等有关情况。

鼓足干劲,抒写新篇。从春节假期持续地走访调研来看,虽然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但绝大多数企业能够坚守信心,因势而变,变中求进。山钢日照公司、日照钢铁等企业坚持连续生产,创造单日单条生产线最高产量。方鼎科技、华业玻璃、康洋电源、金禾生化、东盛橡胶等多家企业通过云招聘、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了精心设计的招聘启事,积极开展招工活动,为节后扩大生产规模作好用工储备。美佳集团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加大投入,对有关生产设备进行了维修维护,同时,加快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荣信水产、华仁药业在复工之前,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和安全生产培训,扎实做好开工上岗“第一课”。三奇医疗组织人员加强医疗器械产业谋划,同时启动有关项目5G应用场景建设研究。日照威奕汽车、美佳集团等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增加特色美食、给予出勤补助等多种方式,开展留企职工慰问活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2021年,“十四五”全面擘画。当前,全市工信系统正紧紧围绕“产业强市”新发展战略,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地推进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努力构建工业“参天大树有、灌木小草壮”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