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2-22 11:00:44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有效遏制民爆行业隐患存在和事故发生,近日烟台龙口市启动实施本月起至12月31日,在龙口市民用爆炸物品领域深入开展为期1年的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零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特别行动,组织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特别行动的主攻方向,是落实民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民爆企业主要负责人、法人代表第一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围绕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领域整治开展。其中,基础管理排查整治的重点,是生产销售资质证照文件具备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安全生产投入、应急管理、相关方安全管理、安全检查等方面。现场管理排查整治的内容环节较多,对销售企业现场排查整治主要包括炸药库、雷管库和索类库,消防设施、技防设施、库区、岗哨和办公生活区等5个方面。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计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全员部署阶段,即从2021年2月1日至2月7日,组织召开民爆行业大排查、大整治动员大会,确保让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了解大排查、大整治内容和要求,确保全员、全岗位参与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第二阶段是强力排查治理阶段,即从2月8日至3月底,主要是企业搞好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逐一登记、建档,逐级报至市级管理部门备案,自行整改落实,实现闭环管理。第三阶段是高标准检查验收阶段,即从4月1日至4月10日,龙口市工信局将组织专家对全市所有民爆企业检查验收,力争在4月底前,全市民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成率100%,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及以上达标率100%,民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率100%,民用爆炸物品生产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推动全市民爆安全生产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第四阶段是巩固提升阶段,即从2021年4月中旬至12月底。巩固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成果,始终保持专项行动高压态势,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回头看”,深挖专项整治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是否彻底整改,提高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借鉴其它地市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经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