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聊城开发区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21-02-23 09:46:03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从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到机器轰鸣的企业车间,从规模宏大的标准厂房到快速建设的创业园区,一个个引领产业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新春时节,聊城开发区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的热潮。

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沿阵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开发区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4+1”重大工程,产业加速优化升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全区工业运行稳中有升,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67.83亿元,同比增长0.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造纸用的钢辊,生产技术难度较大,但价格高。我们企业转型,瞄准了这个产品,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30多倍,目前市场供不应求。”2月18日,山东凯恩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广甫说。

针对钢管产业产品“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现象,开发区实施产品结构调整战略,培育、提升、淘汰相结合,推进产品向高端化、利润最大化方向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开发区立足主导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升产业链水平,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更加凸显。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食品、金属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产品市场占有份额逐年递增。全区有制造业企业450家,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83家。规上制造业实现利润率3.14%,较上年提高0.94个百分点。规上金属深加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食品产业总产值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2.6%、4.9%、3.3%。新能源制造业产值降幅逐月收窄。

重点企业强筋壮骨

“我们公司淘汰传统的铸造工艺,转为生产特种造纸机械及替代进口的核心部件,迅速成长为行业的‘小巨人’。”山东中晟高端造纸机械零部件项目负责人说。该企业主动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工艺设备,转型生产特种纸机及替代进口的关键部件,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建立领军人才稳定支持机制,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开发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日发纺机被认定为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山东瑞捷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截至目前,开发区有“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业34家,“小升规”入库培育企业27家,共计发放市级工业转型发展专项资金853.21万元,14个企业列入市100个制造业重点提升骨干企业。2020年,开发区在高新企业中推进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其中9家企业通过第一批市级研发机构认定,第二批申报23家,开发区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打造发展主引擎

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落脚点在项目。

百思特年产400艘高端游艇研发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租赁现有生产厂房1座,购置高端游艇生产设备16台(套),目前已完成试生产。

为了保证项目尽快落地,开发区第一时间成立推进专班,提供全过程服务,一天一对接,强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工作,项目从签约到试生产仅用时3个月,创下了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

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工地当阵地,把项目当战场,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筛选确定了52个实施类重点项目,总投资418.9亿元,去年已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目前全区共有7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5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实现了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滚动接续。该区还完善帮包机制,实行项目专班制,践行“一线工作法”。健全“三包一”项目帮包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实行日常调度、月度通报、季观摩评比、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实施挂图作战,定期现场办公,破解项目建设瓶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