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王慧同志:抗疫期间,读《万历十五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1-03-01 13:57:28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抗疫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事件。居家隔离期间,拿起一本《万历十五年》,没费太多时日,竟断断续续读完了。掩卷而思,一些人物场景和文字片段历历在目,也催生出一些认识和感想。

作者黄仁宇老师以明朝万历皇帝在位期间普普通通的一年为切入点,通过一些事件引出本朝的数位关键人物。而后对每个人物展开描写,从人物的思想和经历,勾勒出复杂的王朝背景和社会矛盾,借机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研究结论。这种写法让人感觉很新颖,很有代入感,读起来也是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

万历皇帝8岁临朝,彼时不过是个小孩子,只能依靠诸位大学士治理朝政。待到成年以后,自己的老师兼首辅大人突然去世而后立马被清算和围攻。自己多年的仰仗和敬重之人去世本来就很悲痛了,随后发现这位老师生前言行不一、奢侈腐化,排除异己、扶植私人。这样的双重打击让万历皇帝几乎“怀疑人生”。纠结之后,他终于抄了老师的家。血气方刚的皇帝接下来决心励精图治,但很快又在困难重重中停滞不前。后来,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在立储一事上,他想废长立幼。熟读四书五经的群臣哪能容许这样的事,奏折纷至杳来。在拉锯战中双方陷入僵局,年轻的皇帝慢慢认识到,自己虽然贵为天子,但也绝不可能我行我素。自己更像是文官集团意志的化身,是国家行政的一个机器。苦闷和无奈随之而来,他最终选择了消极怠工,励精图治更是从此成为泡影。

上面提到的辅佐小皇帝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张居正。张首辅位极人臣,可谓权倾朝野,生前权力和威望了得。从书中可知,他确实有能力和才华,也为皇帝摆平了不少事。但死后立马遭到清算,着实令人唏嘘。表面强调清正廉洁,私下却骄奢不已;表面公平正义,私下却扶植门生。这样看来,生前高高在上,死后打入深渊也不令人意外了。这样的经历不免让人思考人生的际遇,倘若一种是平淡顺遂,一种是达到顶峰而后坠入谷底,你会选择哪一种?

关于抗倭名将戚继光的生平同样令人印象深刻。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英勇善战之外,戚继光还有个重要而不被熟知的特点,就是不在反抗国家体制上做过多纠结,而是专心于技术上的改造和提升,做他职责范围内力所能及的事情。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让我犹如醍醐灌顶:“他接受这样的现实,以尽其在我的精神把事情办好,同时也在可能的情况下使自己得到适当的享受”。接受现实,把事做好,适当享受,这短短十二个字,简直可以作为人生信条了。虽然戚继光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落寞而凄凉,但其生平得到广泛称颂,不愧英雄的威名。

作者对清官海瑞和哲学家李贽也作了较为详尽的描述分析。不难看出,作者抛开既有的正面评价,对他们进行了客观深刻的分析,甚至指出了这两个人物悲剧性结尾的必然性。企图用一己之力影响和改变一个帝国根深蒂固的政治体制和指导思想,多少有点痴人说梦。当然,海瑞的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官至二品,死的时候仅留下白银二十两”,却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而李贽哲学思想虽然标新立异,但很多观点认识连他自己都不能实践,那么终其一生,也只能是个“提倡实践的理论家”了。

作者在本书的结尾写道,四海升平的万历十五年,大明帝国实际走到了发展的尽头。皇帝首辅奋进或安乐,文官武将廉洁或舞弊,最后的结果都是无分善恶,有的身败,有的名裂,因此我们的故事只好在这里作悲剧性的结束。

这样的结尾让人想到,如果生不逢时,没有好的大环境,再英雄的人物都难逃悲剧性的结尾。今昔对比,也许我们这个时代正是古人梦寐以求的新时代!那么我们大可乐观的认为,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即使是我们这样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也有充分的机会享受时代的红利,营造精彩的丰富的喜剧性的人生。

在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当下,在你我被病毒的威力所震惊的时候,也该看到时代的进步和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一千多万人口,又正逢春节,且高铁飞机私家车极尽交通之便利,这样的防控难度恐怕根本不是你我所能想象。好在,关键时刻,我们的指导组,我们的医护人员,我们的军队和警察,我们的科研人员和基层干部,我们的救援物资,前赴后继,源源不断。疫情信息实时公开,不称职干部被随时查处,检测和治疗费国家承担,各部委抗疫政策高效务实,几乎毕全国之功于一役,这样的场景,这样的进步,是不是比病毒本身还要令人震撼?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敢于直面现实和伤疤,及时纠正和改进,不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都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

而对在抗疫斗争中主动请缨甚至不幸牺牲的勇士们,真的要表达一下敬意和钦佩。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一件有益于人民的事,早已超越了职业道德的范畴。你们是和平时代的战士,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如同戚继光般配得上英雄的称号。愿我们的国家尽快浴火重生,愿我们的英雄平安回来,愿千万个你我更加珍重生命。

明朝万历十五年,四海升平,却又危机四伏,一个王朝几乎走到了发展的尽头;新中国公元2020年,病毒肆虐,却又曙光初现,一个新时代正昂首阔步、勇立潮头。

作者简介:王慧,女,1990年5月出生于泰安市的一个小村庄里。2013年6月11日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担任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一职,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