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四强”产业高质量起势

发布日期:2021-03-10 09:07:46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定位高端、对标世界一流,技术与制造水平都与国际接轨才有发展前途。”华成集团董事长陈维茂如是说。当今装备制造业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却不能满足国内需要,华成集团作为“四强”产业之一,瞄准国际尖端,生产的真空泵和精密减速机国际领先,水环真空泵产销量连续十七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树标、对标、夺标,勇夺沙场最红战旗!华成集团是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龙头企业,也是淄博市“四强”产业全面起势的一个缩影。

志在高地,加速“犇”跑。淄博市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立足淄博产业优势,市委、市政府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

去年,淄博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3.2%,高于规上工业9.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3%,较2019年提高4.9个百分点。

跃然纸上的数字,是“四强”未来崛起之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对标深圳、青岛、苏州等地所推出的针对‘四强’产业‘一业一策’政策措施,将会成为凝聚产业资源、破解产业难题、营造优质生态的关键支撑。”1月22日,淄博市发布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一业一策”推动“四强”产业发展加力提速、扩容增效。

“这个扶持政策非常振奋人心,内容接地气,在产业攀登上找出短板,厚植优势,提升企业成本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新恒汇总经理朱林表示,目前,淄博50亿片的IC卡封装能力,已居全国首位。新恒汇计划在2021年实现资本市场上市,以业务与资本双轮驱动,实现百亿规模的跨越式发展目标。

如何把美好蓝图变为实景画卷?淄博市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发展思路和“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集中全市力量推进“四强”产业跨越发展。大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逐个明确发展定位、重点、目标和路径,找准影响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全力推进链群聚合发展。2020年,新引进“四强”产业亿元以上项目148个,10家企业入选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名单,23家企业入选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培育库,聚氨酯、新医药入选省级“雁阵型”产业集群。

“四强”产业发展离不开基金支持,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级累计发起或参与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40支,总规模937亿元,有力地支持“四强”产业发展。2020年全市“四强”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8.11%。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今年市工信局将进一步落实“四强”产业“一业一策”,实行“四强”产业链“链长制”,集中力量培育氟硅材料、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20个左右特色优势产业链群,培育做大20家左右“链主”企业,动态优化“四强”产业重点项目库,策划实施150个左右的重点产业项目,优化“四强”产业发展环境,年内力争“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