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奋力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跨越
——住鲁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12 09:49:27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当拼搏奋进时。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住鲁代表委员这些激情洋溢的表达中,饱含着坚定与干劲。新蓝图、新任务、新征程,为奋斗、拼搏注入了新动能。

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当前,山东正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无论是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抑或持续做好民生改善,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必须用非常之力、竞非常之功,依靠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冲锋号已经吹响,住鲁代表委员一致表示,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姿态,奋勇争先、求变求强,头拱地、往前冲,全力以赴跑好奋进“十四五”的第一棒,努力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跨越,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代表:

用好用足“财政力量”

为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十三五”时期,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省财政实力稳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达到3.15万亿元,支出累计完成5.01万亿元,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800亿元,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刘兴云表示,财政部门将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写好财政答卷,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

在工作推进上,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动能转换、绿色发展等;聚焦重大项目、重要任务、重点改革,强化资金资源统筹,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能力;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聚焦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财力保障等“六项机制”;聚焦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持续推进预算管理、财政体制等改革,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代表:

努力把“就业清单”

变为“幸福账单”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就业就是稳经济。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影响,山东超常规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1.5%。

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推动降低就业门槛……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依然留出较大篇幅给到“就业”,并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梅建华既倍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每一项任务都要尽全力落实好,把‘就业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他表示,将大力开展“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促进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努力扩大就业容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防范失业风险,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年内培训120万人次以上。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委员:

开展需求牵引的

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近年来,山东省共筹建重点实验室25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无论是门类还是数量,山东基础研究的平台载体都有了明显提升。陈增敬注意到,2021年开年,山东又批准筹建16个省重点实验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明确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基础应用研究的信心。”

陈增敬介绍,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已于2020年11月挂牌,目的是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山东其他高校共同开展数学与应用研究,解决行业中的“卡脖子”问题,现在已承担多个国家变革性技术重点研发项目。至2021年建设中期,中心将汇聚和培养一批国际公认的前沿交叉领域科学精英,建成全球知名科学领军人物的聚集地;发挥山东大学在非线性概率统计方面的引领优势,开展需求牵引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构建新型的跨学科、跨领域科研组织体系。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代表:

瞄准“特精高”

打造一批拳头产品

自2020年起,山东每年设立不少于120亿元的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03家,居全国第三位。

侯军说,政府工作报告以空前的力度擘画了科技创新新蓝图,特别是在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支持政策更具体、更实际。今年,山东还将进一步深化科技资金统筹整合,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这更加坚定了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山钢集团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力量建设,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25%以上。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通创新。同时,在提升品种质量、绿色化、智能化方向上加大创新力度,力争在“特、精、高”关键品种实现突破,拳头产品比例力争2022年达到70%。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成云代表:

开发关键核心部件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多项关键技术世界领先。在国家创新创效评选中我省获4大类11个奖项,居全国第一位。

苏成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面临深刻变革的制造业来说十分关键。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在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的作用,做好节能和智能型变速器产品;围绕“卡脖子”技术难题,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资源,开发关键核心部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代表:

力争在更高平台进行研发和转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张海军看来,“十年磨一剑”代表的是攻克核心技术的雄心以及永不放弃的决心!

百多安扎根山东创业发展已进入第18个年头,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各部门支持下,公司立项研发无线心脏起搏器,超声控释药物球囊、锌合金可降解支架等III类医疗器械尖端高科技产品,每年研发投入超过收入的15%,陆续完成了30多个项目的高技术产业化。

张海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还将投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生骨、无线心脏起搏器等新产品,项目陆续完成工艺研究和动物试验,希望尽快进入临床。公司也即将申报科创版上市,在更高平台进行研发和转化,培养研发梯队,潜心关键的基础研究,从源头上抓好科技创新。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委员:

抓住机会

把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起来

“十三五”期间,山东高水平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十大行动”,集中打造青岛船舶、烟台海工、潍坊动力装备、海洋油气装备等产业集群,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4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91.5%,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

张国俊带来的提案《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缓解淡水资源短缺问题》就与此有关。“很高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专门提到海洋经济。我建议山东抓住机会,把海水淡化这一巨大产业发展起来,造福山东,惠及全国。”

鄄城县董口镇前园村党支部书记张广营代表:

当好“领头雁”,助推乡村振兴

去年,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基本完成,60万滩区群众有了“稳稳的家”,同时,通过就近配套建设致富车间、学校等基础设施,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今年春节,不少滩区群众在新村台第一次过上了舒心年。

张广营说,脱贫摘帽、迁建新居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给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张广营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将继续当好“领头雁”,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步伐,借助国家各种惠民政策,充分利用好村庄文化、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优势,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庆斌委员:

培育消费新热点,引流全国客户

立足高质量发展,山东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消费新热点。2020年,山东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接待游客5.7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19.7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樊庆斌说,将继续依托水浒文化资源,打造出特色鲜明的旅游区,加快建设集体育健身、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和文化展演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康养小镇,继续面向国内外举办以武术搏击为主题的高端赛事项目,打造提升水浒好汉城研学基地,不断提升景观质量、服务质量,创新营销方式,以“旅游+”吸引客户。

淄博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代表:

建设绿色林场、科技林场、

文化林场和智慧林场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目前,全省共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二,“绿色”正在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主打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孙建博说:“接下来,我们的首要工作还是要做好生态资源保护,推动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2021年原山林场将打造引水上山工程,按照规划,未来5年原山将着力建设绿色林场、科技林场、文化林场和智慧林场,实现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初步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化林场和全国综合示范林场。

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代表: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结硕果

去年,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我省落地实施、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起步成势”“一年成式”的目标,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也是在去年,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滨州学院合作,共建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培养更多适应产业需求的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专门要求。沈志强说,下一步,将努力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依托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共建平台,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建产学研服务平台、联合实验室,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推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

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代表:

让教育高质量发展

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改革激活力增动力,立德树人机制不断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基础教育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初见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张淑琴说,学校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校本教研,提高教师师德师能,让每一位教师明确新时代教师肩负的神圣使命。修改完善学校红色课程体系,通过高效课堂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校开展红色书籍人人读、红色歌曲班班唱、党史知识我知道、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节目我来演等活动,借助临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现场教学,让沂蒙精神照亮师生前行的路,让教育高质量发展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