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市场化投资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3-17 14:14:31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自2015年设立以来,先后参股设立了28只产业基金,总规模168亿元,28只参股子基金完成投资项目75家(次),投资金额14.42亿元。其中,3支参股子基金完全退出,7个股权投资项目完全退出,通过协议转让、股权回购等方式直接为市财政增收1439.72万元。

近年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立足构建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积极对接知名基金管理机构,推动一批国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产业基金与青岛市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比如,先后成立规模2亿元的松岩新材料基金、20亿元的松源医疗健康基金,主导推动了投资40亿元的瑞奈国际医疗产业园落地城阳、投资38亿元瑞利国际医药产业园落户即墨;参股设立规模20亿元、主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中金国调科创基金,基金管理人依托股东品牌和资源优势,推动创新奇智总部项目落户;汇智翔顺股权投资基金通过与日日顺强强联合,设立规模20亿元的基金,重点投资以供应链为主要场景的高端装备产业;初芯产业基金依托为京东方优势,围绕高端显示与半导体产业,拟向青岛市推荐引进液晶显示器用偏光板、柔性光电材料等产业链关键配套项目。

遵循市场逻辑,借助资本力量,产业基金作为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集中体现,在助力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参股子基金运行收益良好,股权投资的大多数企业发展较快,除高测股份成功上市外,其他公司也陆续启动上市申报程序,将为青岛市引导基金带来丰厚收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