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发布日期:2021-03-18 09:14:09 信息来源: 《求是》杂志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工程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为脱贫攻坚、科技抗疫、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深刻认识和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内涵

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在伟大复兴征程中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是党和国家主动求变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科技自立自强,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要求。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回顾近现代发展史,世界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科技自立则家国屹立,科技自强则民族免遭外辱。可以说,科技自立自强是强国的标志,是应对大变局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察大势、谋全局,作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判断。大变局下,国际形势、格局风云变幻,国内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代变迁、民族复兴无比迫切地呼唤科技自立自强。这体现在国内供需两侧变革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体现在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的情况更为凸显,体现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需要更多科技领跑的支撑。“十四五”开好局,逐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占据时代变迁的主动,必须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这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加快我国科技强国的建设步伐。

新型举国体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保障和强大政治优势。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世界主要大国在不同时期均采用过不同形式,集中全国优质资源、举全国之力进行过科技创新攻关。作为后发国家,我国在诸多领域起步晚、底子薄,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所蕴含的强大政治优势,我国在科技创新上奋起直追,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调动全社会科技创新力量,取得了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等重大成就。新发展阶段下,我国科技创新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更为迫切的内部需求。这需要既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又因时而变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型举国体制。既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新型举国体制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保障和核心武器,有利于我国调动创新资源集中攻关,加快科技补短板、扬长项,破解卡脖子,练就“杀手锏”,加快筑牢国家安全的科技堤坝。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引领核心。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事业持续发展、乘风破浪的中流砥柱。回顾近现代发展史,大国博弈的重心之一就是科技竞争,科技竞争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不同组织形式的战略科技力量进行布局和比拼。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拥有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科技创新竞争中稳住阵脚、打好持久战,形成源源不断的内生性、体系性创新力量。可以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就是抓住了科技强国建设的“牛鼻子”。尤其着眼于我国复杂的外部环境,诸多领域存在卡脖子的情况,更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冲锋陷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继续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大贡献,产出大成果,加快实现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提升。

“四个需要”和“四个面向”,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科技自立自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需要举旗定向。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四个需要”和“四个面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作出的重大论断,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为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迎来难得历史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虽然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大挑战也意味着涤旧生新的大机遇。一方面,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是我国真正意义上完整参与并在局部领域实现引领的科技革命。近代以来,我国曾多次错失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良机,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领域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为我们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提供了丰厚的科技土壤。另一方面,全球力量对比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日益成为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和科技创新要素转移的重要目的地。尽管美国意图实现“科技脱钩”,但在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合作需求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国际科技合作的新空间正不断拓展,更加多元化的开放局面正在形成。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突击检验”,是我国新型举国体制的一次“大练兵”,客观上为加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契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这个过程中,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取得突破,许多高科技产品直接作用于疫情防控,大量科技手段用于复工复产,我国科技水平得到充分验证。更重要的是,卫生防疫组织协调、制度重塑、科技应用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之举,部分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被打破并固化为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进一步凸显,科研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这既坚定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的信心,也为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积累了宝贵经验。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开展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领域国际合作,及时分享抗疫科研成果,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科技创新日益增长的国际引领力。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坚实基础。一是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是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量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天问一号迈向火星,嫦娥五号揽月而归,奋斗者号遨游深海……一系列重大工程科技成就捷报频传。科技与经济社会融合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关键领域的科技新突破,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三是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改革主体架构基本建立,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资源共享、评价奖励、收入分配等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科技领域存在的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没有能解决的诸多难题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科技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创新活力不断被激发。四是我国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日益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的一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深入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主动发起全球性创新议题,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深入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高,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大幅提升。

这些新成果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科研工作者躬行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体现。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之处,还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

三、系统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不断破解制约国家创新整体效能的梗阻,激发更强大创新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当前,科技创新碎片化、创新主体各自为战的局面依然存在,迫切需要用系统思维整合创新力量。为此,要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坚持系统观念、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统筹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区、各机构的科技创新及治理工作;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科技力量优化组合,协调教育、科研、产业、贸易、金融、军地等各方力量共同行动,构建目标一致、有机融合、共生共荣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要坚持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科学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战略咨询支撑国家工程科技战略决策能力的提升。

把握科技发展趋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集中精锐,对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展开攻关。进一步加强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的研判,超前谋划部署,推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长期稳定的制度性资源保障;强化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强化工程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中精锐打好科技攻关主动仗;优化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打造体系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通过财税金融政策创新等,激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坚持人才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队伍。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院士引领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的“头雁”作用,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精神。积极探索健全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引才路径,关心、爱护青年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打通科技到经济“最后一公里”。深化院地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区域创新下的科技合作,不断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打通教、产、学、研、用之间的堵点;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努力解决研究“最先一公里”和成果转化、市场应用“最后一公里”有机衔接问题;推动建立各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技术交易市场,完善和健全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放管服”,激发创新链各环节主体的积极性。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主动谋划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主动布局和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推动更开放、包容、务实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和水平,构建全面融合的科技合作伙伴关系网络。瞄准国内外科技创新优势领域,重点推动与国外科技机构和智库的精准交流合作,携手各国专家共同探讨应对未来发展、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人类共同挑战。积极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晓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