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面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激活企业
高质量发展潜能

发布日期:2021-04-01 09:31:45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潍坊市工信局把“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立足省、市改革总体部署,周密部署、深入推进,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全部纳入评价,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全面实施,有力提升了全市“亩产效益”水平。

一、突出机制建设,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将“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工作会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各县市区作为实施主体,也分别组建了工作推进领导机构,两级领导机构有力推动评价改革深入实施。二是形成攻坚突破机制。将亩产效益改革列为全市十大改革攻坚任务,年初以来,印发了指导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全市综合评价总体工作,对年度具体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4月初开始,全市规上企业和全部规下企业数据摸底同步展开,共摸底规上企业2770家,规下10660家。7月中旬完成了全部参评企业数据采集和分类评价,共评价10668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245家(A类460家,B类1221家,C类465家,D类99家),规下企业8423家(A类1272家,B类3809家,C类1944家,D类1398家),评价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三是建立综合考核机制。把“亩产效益”改革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年度综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树立优胜劣汰鲜明导向,引导全市资源要素配置科学高效。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踪评价,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确保了全市整体推进成效。

二、突出政策制定,完善支撑体系

一是出台全市指导意见。印发指导意见,规范当前和未来几年全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召开全市政策解读会议和工作专题研讨会议,深入解读全市指导意见,解释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全市企业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二是构建市级差别化政策。价格政策,出台了《关于对“亩产效益”评价企业试行差别化价格政策的通知》(潍发改价格〔2020〕288号);用地政策,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0〕17号)统一部署实施;用能政策,按照《潍坊市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潍煤减字〔2019〕4号)实施;排放政策,按照《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潍坊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实施办法的通知》(潍环发〔2020〕76号)实行差别化供给;信贷政策,出台了《关于对“亩产效益”企业试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潍银发〔2020〕70号)。三是完善县市区差别化政策。各县市区根据职责权限和各自工作实际,或针对性出台了实施办法,或转发了市级文件,县级差别化价格、用地、用能、排放、信贷政策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差别化政策体系已全部建立,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政策体系,为“亩产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

三、突出改革创新,鼓励先行先试

潍坊市鼓励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县级主体主观能动性,依据当地产业结构特点和发展方向,进行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寿光市出台了《关于对“亩产效益”评价企业实行差别化供水保障政策的通知》,对A、B类企业优先保障地表水供水指标和取用水计划。青州市为A类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无需年审的授信方案,今年为A类企业增加授信10.3亿元,新增贷款7397万元,贷款利率不同程度的下调0.45-4.65个百分点,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高密市将结果运用到小升规推进工作中,将占地面积20亩(含)以上且未进入规上的彩虹纺织等19家工业企业的,直接列入D类,通过倒逼,目前该类企业已全部按期申报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寿光市通过亩产效益改革,构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受到凌文省长的肯定。亩产效益评价,是对企业的全面评价,结果运用不限于出台的针对性差别化政策,全市上下勇于探索创新,深入推动全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有力激发潍坊市工业企业创新活力和升级动力。

四、突出正向激励,激活发展活力

2020年,潍坊市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全面实施,通过差别化用地政策,保障A类企业用地305宗,面积14115亩,通过“标准地”出让38宗,面积约2271亩土地,优先保障这些企业新上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差别化用能中,全市共争取到煤炭指标153万吨,能耗指标110万吨,数量列全省前三,其中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有明显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项目,按照基准价格给予不低于20%的优惠;统筹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对完成环评编制的130个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进行了排污指标确认;全市授信A类企业425家,授信金额1061亿元,贷款余额449亿元。寿光为A类企业建立项目建设“绿色通道”,随时进行项目申报,保税区、经济区为A类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安丘市为27家A类企业负责人进行健康体检,滨海区在组织企业培训、落实企业人才政策时优先从A类企业中筛选。A类企业是优质高效企业,通过积极的正向激励措施,为这些企业在用地、能耗、环保、资金、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方面予以重点保障和优先供给,助其更好更快发展。

五、突出反向倒逼,促进转型升级

D类企业是相对低效的企业,投入高、产出低、贡献少,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是倒逼转型的重点。2020年,全市D类企业差别化电价已全部实施,11-12月,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共计对101户用电账户(9个县市区,64家企业)执行了亩产效益差别化电价,合计加价124.58万元;差别化水价执行中,临朐县自10月起,对12家使用自来水的规上、规下企业执行差别化水价,合计加价6537元,高密对27家使用自来水的规上、规下企业执行差别化水价;差别化气价执行中,高密市对华恒纺织、龙山轮胎等50家规上、规下D类企业进行了用气价格调整,每立方米上涨0.44元。高新区收回2家D类企业占用国有土地共计380.4亩,共收回各类低效用地26宗1900亩。通过强有力的反向倒逼措施,加快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和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合理转移淘汰低效低端产业。

六、突出平台赋能,创新服务模式

为强化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经积极协调争取,财政预算列支350万元,建立全市统一、市县两级基于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的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一是夯实基础数据分析。为推动综合评价工作协同、高效,建立了市级综合数据分析平台,同时协调推进建设市县两级统一、规范、开放、共享的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数据分析平台。市级平台4月份启动建设,目前正导入数据试运行;县市区方面,目前已有10多个县市区已建成或正在建设评价系统,两级平台的建立,为产业决策、政策兑现提供数据依据。二是创新政策兑付模式。依托该平台,全市涉工业企业各类政策执行、资金奖补、示范创建全部与“亩产效益”评价结果挂钩,对A类最大支持、B类适当支持、C类改造支持、D类不予支持,着力构建信息互通、运转高效的政策兑付新模式。三是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涉企政策综合运行平台通过归集的企业登记、缴税、用水用电、部门评价信息、投融资等数据对企业的规模、性质、所处阶段、服务需求、经营状况进行标签化,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把企业可享受政策清单及时推送给适用企业,提高“娘家人”服务企业质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