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文达通科技管洪清:数字转身,构筑智慧城市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1-04-14 14:31:51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大力弘扬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促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创业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双循环"形势下的新发展格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了百名企业家创新创业优秀事迹征集活动。经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已征集完成。现联合媒体通过不同方式陆续进行宣传,以进一步营造尊重爱护企业家、学习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天推出第十九篇《青岛文达通科技管洪清:数字转身,构筑智慧城市新生态!》。

AI智能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梯控系统、车辆识别……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与智慧社区的概念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和生活中。而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中,进出小区扫码、无感测温、健康码等智能应用更充分展现了智能城市的优势。

而提到青岛乃至山东智慧城市的建设,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其中的主力军。在董事长管洪清的带领下,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人工智能技术和5G技术为依托,深耕数字生态领域,创新开发先进算法,打造了国内领先的融合智慧物业、健康医养、社区新零售、中央厨房、车管家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产业。

本期齐鲁企业家日参就带你走近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洪清,看他如何部署智慧城市新生态路线,建设岛城智能、安全、便捷、舒适、和谐的智慧小区。

“产学研用”有机结合 加速技术研发

2014年1月,瞄准大数据迅速发展下人工智能产业的前景,隶属于瑞源集团的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开启了对于智慧社区建设和智慧生活服务发展建设。

高新产业的研发离不开创新技术的引领和科研平台的支持,深谙这一点的文达通公司自创立以来便积极展开研发团队的建设,并与知名院校深入合作融合。企业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瑞源集团智慧城市深圳研究院、文达通上海研发中心、文达通人工智能研究院,组建了由博士、硕士和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并先后建立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青岛市智慧社区专家工作站、人工智能研究院、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

自2019年底管洪清上任董事长后,更是将“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与各科研机构平台的合作更进一步。2020年,文达通响应政府和集团号召,联合深圳市虚拟大学科技成果转移促进会、深圳奔跑科技有限公司,于5月份成立“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研究院”“瑞源集团智慧城市深圳研究院”,又于11月份成立“青岛文达通上海研究院”,构建了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平台及前沿核心技术平台。

(2020年5月1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研究院、瑞源集团智慧城市深圳研究院在深圳揭牌成立)

“开展大数据与信息安全网络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管洪清在重点工作部署中提出,而与高校协作共同推动建设大数据与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也随之被文达通提上日程。2021年1月,管洪清一行3人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实地调研,并于2月展开技术合作。文达通与各机构在信息技术领域和安防行业展开的全方位合作,加速了其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后续青岛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了源源不断的科研力量。

以创新引领 构筑智慧城市新生态

在管洪清看来,创新始终是企业发展的首要条件,而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不仅来自于与各企业和研究所的积极合作,更来自于各类产品的迭代更新与各项技术的不断融合。

自2014年进军该行业以来,文达通基于互联网技术形成了楼宇对讲系统,在小区内部形成了具备多屏一体、远程对讲功能的智能终端。接下来,公司从智能住宅打造扩展到智能社区建设,提出并落实了文达通智慧社区O2O平台商业新模式和“智慧小保姆”系统,前者在社区层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了“政务+社区+房子+技术+服务”的创造性结合,将社区与政府社会管理系统无缝对接,成功被评选为山东省智慧住区平台示范项目;后者则在房屋内部利用人机互动,将智能家居、智慧物联与住户的日常生活有机结合,极大的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舒适度与便捷性。

在2020年疫情当中,文达通充分发挥了其多业态资源的优势,线上打造“达客鲜生”、“柠檬优选”等小程序,线下开设不同经营方向的实体店,该线上线下联合平台的双重建设为居民提供了“网络+实体”的便利服务。在管洪清的战略部署下,文达通成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为住户们带来了稳定高质量的服务,业绩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8亿元,同比增长62%,新增就业200余人,同时获得了中国优秀软件产品、山东省优秀大数据应用案例、青岛市大数据示范型企业、青岛市诚信企业等30余项荣誉,在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体系上一路领先。

“5G*Ai数字城市”战略 为数字山东赋能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安防产品研发、生产以及智慧社区实战运营且形成盈利模式的公司,安达通在落地运营、形成智慧社区完善的运营闭环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5G技术在全国的普及化,文达通迅速抓住5G机遇,布局形成了“5G*AI数字城市”战略。

在2019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上,集团提出的《5G人工智能社区》方案首次亮相。文达通应用其开发的视界物联大数据云平台,将系统分为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智慧消防、车辆识别、智慧租房、智慧物业、社区服务、人工智能小区综合管理平台等子系统,并引入了无人驾驶技术在农业机械、环境卫生等领域的落地应用。该方案整体以“人工智能社区大脑”为底层支撑,实际落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社区的应用,持续推动智慧安防在社区场景的覆盖实施。

目前,该方案已成功在西海岸新区名嘉汇、凤凰城等20多个社区中应用,通过布控5G高清摄像头、加装人脸识别门禁,利用深度学习,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等技术保障社区的安全,为岛城市民带去了更为安全而舒适的社区居住体验。

据管洪清介绍,“科技,带您走进智慧的家”是文达通进军安防行业以来就一直秉持的理念。而未来文达通也将把客户利益和居民体验放在第一位,以人工智能、5G技术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等研发及产业化为引擎,打磨并落地“用AI+为生活赋能”的概念,助力数字山东、5G青岛的建设。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