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轻工纺织行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起草说明及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1-04-14 14:24:49 信息来源: 轻工纺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门决策”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全省轻工纺织行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轻工纺织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家具、造纸、白色家电、文体用品、纺织服装等轻工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发展,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实际,研究起草了《方案》初稿。3月份,在内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初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吸收了合理性意见建议,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含4个章节:

第一章:总体要求。

第二章:主要目标。

第三章:重点任务。一是开展补短板行动,促进提升产业附加值;二是开展数字化转型行动,促进提升智能化发展能力;三是开展集群升级行动,促进提升集群整体竞争力;四是开展产业链优化行动,促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五是开展对标学习行动,促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六是开展安全环保行动,促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四章:保障措施。一是构建智力保障;二是构建金融保障;三是构建人才保障;四是构建组织保障。

四、关于实行日期的说明

《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五、征求意见说明

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2021年4月14日至4月20日。请就文件内容及是否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提意见或建议,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送至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轻工纺织产业处邮箱sdqgfz@shandong.cn。

感谢您的参与支持!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4月14日


全省轻工纺织行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轻工纺织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轻工纺织行业受国际国内产业格局深刻调整,全球贸易保护及争端增多等因素影响,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与此同时,产品档次不高、产业链不完善、制造模式有待升级等问题仍然存在。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家具、造纸、白色家电、文体用品、纺织服装等轻工纺织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制定全省轻工纺织行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以增强轻工纺织行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提升轻工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为主线,深入开展补短板、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升级、产业链优化、对标学习、安全环保等系列行动,构建支撑行业全方位发展的智力、金融、人才、组织保障体系,推动行业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主要目标

2021年,行业发展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能力提升工作顺利起步;2023年,行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2025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成为发展新优势,为制造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补短板行动,促进提升产业附加值。针对轻工纺织行业普遍存在的产品结构不优、创新创意能力不强、品牌影响力不够等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争取利用五年时间推出200项左右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100个左右“三品”工作典型案例,推动“三品”工作提层次、上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

(二)开展数字化转型行动,促进提升智能化发展能力。建立轻工纺织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商常态化对接机制,在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网络营销、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引导企业全面夯实研发设计、工艺仿真、生产制造、设备管理、产品检测、市场销售等各环节数字化基础,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服装、家具、白色家电等行业赋能应用,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个性需求,打通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推动“以产定销”的传统制造模式向需求驱动、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的新模式转型,促进产业重塑。加强示范引领,在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方面挖掘一批轻工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争取在全省推广。

(三)开展集群升级行动,促进提升集群整体竞争力。充分摸清省内轻工纺织行业集群化发展情况,深入开展轻工纺织行业产业集群观摩提升行活动,推动重点行业省级以上产业集群学习观摩全覆盖,促进相互学习交流提升。加强工作指导,促进产业集群以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为方向,精准招引企业、实施项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技术咨询、检测认证、人才培训等各类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区域内产能、供需、人才、设备、信息、资源共享,原料采购、生产配套、供应销售、物流运输等协同协作,提高集群整体竞争优势,努力在轻工纺织行业打造一批新的省级产业集群,推进一批优势省级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产业集群。

(四)开展产业链优化行动,促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纺织服装、造纸、家具等重点行业实行“链长制”推进机制,以工程化、项目化方法抓好产业链规划设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技术合作、人才合作、项目合作、资金合作,共建产业链、互通供应链,形成融通发展新格局。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错位发展、协同协作,积极对接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基金等,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省市一体化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强链项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五)开展对标学习行动,促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选定一批轻工纺织行业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扎实开展对标学习提升活动,争取五年全省各级工信部门推动不少于1000家企业“学先进、做先进、超先进”。举办全省轻工纺织行业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把握重点行业前沿趋势,掌握产品创意设计、企业资本运作、数字化转型等方法路径,全面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发展。

(六)开展安全环保行动,促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深化两化融合,从源头治理上指导相关行业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积极引导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工艺优化、科学管理、节能减排,提高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构建智力保障。成立涵盖高校、研究机构、中介组织、企业等领域顶级人才的轻工纺织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及分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专家智力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组织开展咨询、诊断、辅导等多种活动,在分析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谋划行业发展方向、攻关行业前沿科技、拟定行业重大政策等方面发挥专家作用,助力行业发展。

(二)构建金融保障。进一步发挥鲁轻工特色产业集群贷作用,协调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针对轻工纺织行业的专项金融产品,遴选一批支持轻工纺织行业发展的基金公司,组建金融服务库,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产融对接力度,每年遴选一批轻工纺织行业优质项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产融对接活动,助力优质企业发展和优质项目实施。

(三)构建人才保障。系统梳理相关院校资源,分行业组建人才培养库、企业人才需求库,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形成长效对接交流机制。开展“百校千企”大对接活动,促进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定向培养、工学交替等多种形式的企校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解决企业高端研发人才及技能型人才匮乏问题。

(四)构建组织保障。分别在纺织服装、造纸、家具产业链,由产业链龙头企业、关键节点企业、重点配套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科研单位以及基金、智库、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培育服务机构,发起成立产业链联盟,建立完善工作联系机制,发挥组织保障作用,为产业链协同发展、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服务体系共建共享、行业交流合作等提供桥梁纽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