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软件园聚焦主业 优化服务
倾心为基地企业提供“五位一体”保障

发布日期:2021-04-21 16:57:50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潍坊软件园按照《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建设要求,不断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12家、培育高企49家、规上企业35家,科技型企业覆盖率超80%。

一是夯实“硬基础”,完善配套项目建设,为基地企业提供硬件支撑。投资近7000万元,建设云计算平台、虚拟演播室及VR内容制作平台等,为企业提供覆盖产品技术支持、应用场景创新、市场渠道拓展等诸多形式的服务,降低基地企业研发门槛,帮助初创公司加速成长。建设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进行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办公、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数字化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园区企业的办公质量。

二是提升“软实力”,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为基地企业提供软件支撑。联合山东物联网协会、赛宝研究院、政和科技等单位搭建“科技超市”,打造信息共享化、服务集成化、资源商品化、成果产业化的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引入61名专家、12家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转化、技术攻关、高企申报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题,目前已达成项目合作207个,实现成果转化1083个。

三是丰富“双创载体”,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为基地企业提供人才保障。牵头潍坊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等驻潍高职院校搭建“双创动力”服务平台(2020年上线),引入格局屏天下管理教育平台,为企业招引人才、培育人才,解决企业人才难题,累计吸纳海内外优秀师资400余人,帮助68家企业招引科研技术人才400余名。

四是强化“金融支撑”,集聚金融服务机构,为基地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园区所在的潍坊高新区已设立2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与创世伙伴合作设立12亿元的创投基金,与盛景网联合作,整合紫牛基金、真格基金等一线天使投资人设立3亿元的天使投资母基金,构建起种子期天使基金、成长期风险投资基金、成熟期产业发展基金等完整的闭环基金群;基地与建设银行合作,共建全市首家“创业者港湾”,打造“金融+孵化+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基金、银行互补的推动企业高速成长的金融生态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累计为基地企业融资3.2亿元。

五是优化“服务链”,设立便企服务中心,为基地企业提供服务保障。整合14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企业办事时限压缩50%以上。设置服务管家,选派34名党员干部,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包靠服务,实行“好差评”考评管理,每季度由企业对服务质量进行线上打分,确保问题解决落到实处,满意度达100%,大众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下步,潍坊软件园将按照省工信厅建设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地承载能力、服务能力、示范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