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举办高端化工产业链
发展座谈会暨全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4-22 16:52:18 信息来源: 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21日,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发展座谈会暨全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业务培训会。会议就高端化工产业链合作机制、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安全生产和化工园区考核等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邀请专家围绕化工园区智能化改造作专题讲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莎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化工园区和各产业链骨干企业,以及有关行业协会、机构和科研院所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产业链在现代产业体系中作用日益重要,是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更好地发挥产业链的协同带动作用,有利于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化工产业具有产业链长、上下游衔接紧密等特点,建立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尤为必要,十分迫切。当前,我省化工产业正处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攻坚期,面对国内外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如果不加快产业链条式发展、集群式发展,继续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将逐步丧失发展优势,陷入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围绕高端化工产业链,打造高水平合作机制,合力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领航型企业牵头,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产业链合作机制。二是充分发挥产业链合作机制的引领、平台和桥梁作用,及时跟踪了解和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三是坚持扶优培强,加快培育领航型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坚持项目引领,加快强链补链;坚持价值链思维,守牢安全绿色底线,加快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开展化工园区和企业智能化诊断,强化技术、人才、政策保障,加强工作调度推进,科学组织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二是认真组织园区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倒逼园区提升发展水平。三是全力抓好驻点监督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驻点人员开展经常性业务培训,建立隐患清单、整治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狠抓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驻点监督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后,围绕全省高端化工10条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共同探讨组建产业链合作机制,设立炼化一体化、煤基化工、氟硅材料、功能化学品和智慧化工5个推进工作组。各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单位踊跃参会,对重点攻关关键共性技术、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共建服务体系等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对组建合作机制达成了广泛共识。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