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迅速研判移动通信基站掉话成因

发布日期:2021-04-23 09:21:13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21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派出人员、车辆,对城阳区大范围移动通信基站掉话情况进行监测,迅速研判出掉话成因并反馈运营商。

近日,中国移动城阳分公司投诉反映,其位于白沙上苑、空港管委、政建物流园、正商蓝海港湾等处的通信基站受到不明干扰,造成移动通信用户出现2G网络无法正常通话的现象,请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予监测排查,确定干扰源。

接到投诉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由于受干扰的基站相对集中,结合2G移动通信频段损耗快传播距离短的特性,干扰源极有可能位于受干扰基站附近。根据上述分析结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定派出移动监测车到受干扰基站周边进行排查。21日上午,移动监测车行驶至瑞德路河东路路口时,监测到移动2G频段存在不明信号,经过进一步监测定位,将干扰源锁定于青岛极东宝饰有限公司的后院。工作人员到上述场地调查发现,该处为青桔单车的城阳区集中停车场,存放有7000余辆青桔单车。对其中的一辆单车进行测试,发现其在移动2G频段内间发无线电信号。经与中国移动城阳分公司及青桔单车城阳运维工作人员沟通得知,青桔单车用于发送车辆位置等信息的窄带物联网正是基于中国移动公司的GSM技术。根据上述情况,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大量青桔单车集中于某处后,其窄带物联网信号将阻塞中国移动的2G频段,从而造成附近基站过载,影响其他移动手机用户的正常通话。

工作人员遂将上述情况反馈给中国移动城阳分公司,由其出具针对性解决方案,恢复周边正常移动通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