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以“五大聚焦”促进“五大转变”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5 09:39:50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工信局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以思想作风整顿引领百日攻坚会战,聚焦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信息化、精准化,进一步激发优势产业发展活力,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规模化”,加快实现“量大”的转变。推动石油化工产业规模化提升,抓好昌邑石化国VI 汽油产品升级项目建设,加速从“油头”向“化尾”延伸,打造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聚集区。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抓好孚美新能源、龙港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型海洋化工、先进精细化工、新型合成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点抓好玉柴北方产业基地、浩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500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

二是聚焦“集群化”,加快实现“类全”的转变。依托重点骨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石油化工、盐及盐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培植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拳头”产品的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发挥共享工厂“浩信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潍坊)中心作用,搭建共享共建平台发展新模式,吸引更多种类配套企业入驻园区,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铸造产业集群。

三是聚焦“高端化”,加快实现“质优”的转变。依托下营、龙池2个化工产业园区及昌邑石化等重点企业,加快化工产业结构调整,严禁“两低三高”项目落地,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应用铸造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提高铸造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制定《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邀请中国铸造业协会完成全市77家铸造企业产能现场评估,抓好铸造企业的规范整治,实施标准倒逼,推进铸造企业进园发展和转型升级。完成加快建立健全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制订了《昌邑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方案(试行)》,初步建成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信息系统,完成数据采集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倒逼低端低质低效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四是聚焦“信息化”,加快实现“融合”的转变。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加快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大企业“上云用云”工作,引导骨干龙头企业实现率先突破,年内上云企业达到150家以上。组织企业参加工业互联网大讲堂系列课程、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专题讲座、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等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智能制造理念、工业互联网思维,明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制定了《昌邑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5G基站建设数量突破160个,助力企业顺应大势、抢抓机遇、争取主动。

五是聚焦“精准化”,加快实现“高效”的转变。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企业行动”,针对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市级班子领导成员和职能部门,深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面对面”了解情况,“一对一”研究对策,“实打实”解决问题,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纾解难题、快速发展。认真落实促进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851万元。其中,为康利莱公司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应急物资保障项目资金239万元。浩信昌盛公司列入省铸造行业区域性共享工厂试点。实施“育苗造林”计划,加大“隐形冠军”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培育力度。永富弹簧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金昌树获评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浩信机械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东元连海、奥通药业、中云机器、硕邑化学、绿美生态、金浩面业等7家企业认定为省级、潍坊市“专精特新”企业;龙港硅业、永富弹簧、硕邑化学、绿美生态环境4家企业认定为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获批潍坊市首批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商。精密弹簧、华玉机械获评潍坊市工业设计中心。汉兴医药、金石环保获评潍坊市高成长性标兵企业,真正以高效、及时、精准的服务促进了优质企业发展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