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围绕深化、完善、提升做文章
推动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1-04-27 10:03:42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潍坊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能,围绕深化、完善、提升做文章,着力推动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上台阶。系统内54名服务专员与89家企业(项目)精准对接、高效联系,收集企业问题需求41个,推动问题解决24个。

一是深化包靠联系方式,扩大覆盖面。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业务科室包靠任务的前提下,针对原工信系统去年已包靠联系114家重点规上企业的实际,对原包靠联系企业的机关工作人员,一律变更为工信业务联络员,继续保持“一对一”的常态联系,主要是宣传推介工信等领域涉企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助配合服务企业专员做好相关工作。区分服务专员和联络员工作开展模式,落实服务专员每两个月到企业现场办公至少一次,联络员每半月电话微信联络一次、每季到企业现场服务一次,保持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联络员与服务专员同督察、同考核,开发“服务企业一体化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加强服务企业日常工作管理调度,每半年对服务专员、联络员开展一次满意度测评,纳入机关人员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范围。开设“8151234”工信服务监督热线,主动接受服务企业和社会监督。创设“周三服务企业日”,建立常态巡回指导制度,组建寒亭片区、寿光片区两个服务企业巡回指导小组,实行组长现场办公,集中兜底受理企业反映问题,零距离为企业答疑解惑,代办企业审批各类业务。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指导6次,走访企业40余家,进一步搜集提炼企业问题需求9个,确保服务深化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增强时效性。局本级调整内设科室设置,成立服务企业工作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实现“首问负责、一口对外”,目前科室人员均配备到位,已按程序到市委编办开展备案。做好服务企业专题培训,邀请市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来局授课,集中串讲包靠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将理论“势能”转化为推动服务开展“新动能”。召开全市工信系统服务企业专员工作调度会议,组织寿光、高新工信经发部门开展经验交流,通过典型引路,为工信服务专员提气鼓劲、充电赋能。为方便企业申报项目,对涉及工信的2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提速完善,全部依申请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100%。针对服务专员涉企政策了解不多,惠企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立足自身收集39个市直部门涉企政策条款1050条、涉企法规文件445份,内容涵盖土地供给、企业信用、安全生产、减税降费、保险救助、金融服务、融资贷款、标准质量、创业创新等20余方面,涉及农牧、工商、物流、医药服务业等10余个产业门类,依托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强化“数字赋能”。在注重服务企业个体的同时,探索成立15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包靠服务组,印发《关于实行“链长制”服务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盯链跟进服务,抓好“一链一策”改造提升,通过“链长+服务”的方式,推进稳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先进制造业迈向高端。

三是推动涉企问题解决,提升获得感。打好问题解决主动仗,立足本级最大程度化解问题,避免矛盾上交。先后协助山潍拖集团落实退城进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补助4112万元,完成山东春冶机械有限公司、潍坊市天翔铸造厂立项手续不全补办备案,并为寿光市泰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协商解决270.96万元工程欠款,一举解决历时8年的遗留问题。在了解到企业面上存在招工难、留人难问题后,联合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山东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设立技能人才服务平台,目前已为服务企业入聘实习学生63人、社会招工49人。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现实困境,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先后向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金融机构推送118家民营企业名单,先后向省级推荐19家供应链金融发展“白名单”核心企业。针对企业反映职业教育缺乏、培训费用薄弱等问题,引进北京格局屏天下“教育+互联网”培训模式,搭建市、县、企三级助企服务载体,让先进管理、营销、财税等理念与企业面对面,就近享受国内外名师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已在潍坊市已建成一级平台1个、二级平台4个、三级平台5个,组织“教育+互联网”培训场次62场,培训人数4800余人,培训企业近800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