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制造渐成“中国骄傲”

发布日期:2021-04-30 11:20:47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2019年,围绕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聊城市委常委会深入研究、集思广益、统筹谋划,决定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大力实施产业突破、科技创新等工程。聊城将以制造业强市战略为着力点,拿出更坚决的态度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动能、发展新动能,奋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聊城市涌现出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成为工业经济的新生力量,一批投资大、结构优的新项目投产达效,预计2021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

【工业小镇】打造齐鲁样板

拥有“中国轴承保持架之乡”“全国重点镇”“省级文明乡镇”“聊城市循环经济示范镇”等称号的东昌府区郑家镇,将围绕提高“产业集聚”“区域服务”“人口吸纳”三个能力,打造一个“核心引领、产业融合”的新型工业型乡镇。

该镇副镇长王兵介绍,轴承保持架是郑家镇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已有30年的发展基础,共有9000多种型号,年销量达12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轴承保持架生产基地,产品远销瑞典、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南非,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记者了解到,郑家镇建有轴承保持架行业内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机构,研发制造的轨道交通、高铁、风力发电、汽车、海洋工程等多项高端装备专用产品成功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关键零部件被国外“卡脖子”的局面。

郑家镇汽车配件产品的市场占有量也是逐年稳步增加,产品范围涵盖重型、轻型卡车、电动汽车等,合作企业包括中国重汽、一汽、陕汽、北汽、柳汽等,聊城市商用车制动系统重点实验室正与国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接。转向节项目正成为当地工业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代表,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示范项目。

王兵表示,目前,郑家镇正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先行”的发展方向,有序推进经济综合体建设,以打造东昌府区城市副中心、构建聊城市西部经济发展“火车头”为目标,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绘制齐鲁样板新蓝图。

【特色产业】孕育“轴承文化”

临清市轴承产业已有40余年历程,风发泉涌,遍地开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轴承文化产业。为传承轴都文化,弘扬轴都精神,经过3年时间,投资200余万元,当地建成临清市轴承文化博物馆,展示临清轴承产业和中国轴承工业发展史。

临清市轴承商会有关负责人王志勇介绍,临清市轴承文化博物馆位于烟店镇东侧,筹建于2016年,2020年12月建设落成开放,被临清市委宣传部列为临清市重点文化项目,它的建成标志着临清轴承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里程。

该馆是一座轴承工业发展历史类博物馆,馆内汇集了全国各地发现的轴承历史相关文物和精美的轴承现代工艺品,是省内轴承相关藏品最全的馆舍。藏品类别包括轴承及配件、证件、奖状奖章等,尤以老轴承和相关老物件最具特色。馆区建筑面积900余平方米,展陈面积300余平方米,馆藏轴承相关文物1500件(组),上起远古时期的陶轮技术,下至4400年前轩辕时期的木轮运输(车轮)。转动时间齿轮,慢轮制陶的诞生、木轮运输的演变、车轴润滑剂的出现、秦汉朝軎与辖的应用等,初步确立了轴承文化理念。

王志勇告诉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藏馆确立了中国轴承工业古今发展对比的陈展体系,由4个展厅构成,分别为“中国古代、近代轴承发展史”“临清轴承产业的兴起与发展”“临清轴承发展现状及愿景”“临清市轴承商会及临清市优秀企业展示”,全图景展现了中国轴承工业从最古老的滚动原理发展到轴承强国的进程以及临清市轴承产业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氢燃料车】驶进“北京冬奥”

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解决能源资源短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中通客车从2004年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连续承担了国家新能源汽车“863”计划以及“新能源创新工程”“战略新型产业”“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国家科研计划。新能源电控技术经国内权威专家评价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中国交通运输科技进步特等奖。

中通客车品牌部有关负责人孙敬明介绍,2016年,中通客车开始了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2018年氢燃料客车开始批量示范运营,2020年先后交付山东潍坊、广东佛山、江苏无锡、河北张家口等市场,尤其在张家口,将肩负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出行保障服务任务,以“冬奥品质”彰显聊城创新发展实力,助推绿色公共交通发展升级换代。

2020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通客车在全国率先开展公交车无人驾驶测试。孙敬明说,他们开发的国内首款10米级轮边电机驱动智能驾驶客车,具备L3+级智能驾驶水平,目前在青岛、济南、聊城等地完成30000公里道路测试。2020年9月,中通智能驾驶客车赢得2020 CAB-C全国自动驾驶客车营运能力挑战赛大巴组第一名。

据了解,2020年8月,中通客车发布智慧公交解决方案,实现“互联网+公交”的深度融合,可有效解决公交系统普遍存在的人员劳动强度高、安全事故频发等难题。2020年10月,中通客车联合百度科技、清华大学开发的新一代L4级智能驾驶公交客车完成测试下线,并获得聊城市首张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

高端装备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据聊城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松俭介绍,2020年,聊城市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372家,增长数量创历年新高。

与此同时,一批投资大、结构优的新项目投产达效,其中,友升铝业高端汽车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信源环保建材智能绿色建材深加工项目、波米科技年产1500吨液晶取向剂和300吨光敏性聚酰亚胺电子材料项目、阳谷华泰3.2吨橡胶助剂升级改造项目、乖宝宠物食品智能工厂项目、林澳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云信铝业年产10万吨铝中间合金项目已经投产或即将投产,预计2021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聊城将聚焦制造业十大重点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对此,赵松俭表示,聊城市制定实施了《聊城市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和《聊城市重点产业链分析及优化路径报告》,分行业打造对产业链有较强集成能力和带动作用的“链主型”企业,将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企业、行业协会等纳入其中,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并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和原材料、关键零部件、软件等“卡脖子”领域,持续推动有色金属、绿色化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集群提能级、增活力、强后劲。

目前,聊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聊城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集群、聊城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均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

据了解,2020年,聊城市编制了《聊城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了《聊城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市级激励实施办法》。祥光铜业“能源集中管控节能实践”入围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清单,这是中国铜业第一次站上国际节能环保领域的顶端。

此外,聊城市9个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入选“山东省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临清、茌平入选国家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