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西湾船舶海工装备基地获评五星级国家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1-04-09 14:24:22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青岛市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示范基地获评五星级示范基地,全国仅有两家船舶海工装备示范基地入选。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青岛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示范基地占地8平方公里,拥有12公里海岸线,平均码头水深12米,是我国“十一五”重点建设的三大造修船基地之一。目前,该基地集聚了北船重工、中海油青岛海工、中石油青岛海工等船舶海工装备龙头企业以及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中国船柴、海西重机、海西重工、海西电气等研发及配套设备企业,形成了以造修船、海工装备制造为主,船舶配套及研发同步发展的产业集群,2020年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0%。近年来,该基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交付一批高端产品。北船重工交付了全球最大40万吨新型矿砂船,国内起重重量最大的起重船、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承建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已开工建造;中海油公司交付了世界最大吨位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世界最大的俄罗斯亚马尔天然气生产模块、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全球首个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武船麦克德莫特交付了重量达32000吨的世界最大乙二醇模块化项目;中国船柴积极开发双燃料柴油机、脱硫脱销一体化减排装置等环保产品,新一代绿色环保船用低速智能柴油机市场前景良好;海西重机深耕港口自动化装备制造,自动化轮胎式集装箱起重机等设备受到国内外多个港口的青睐。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