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工业+文旅”淬炼新光彩

发布日期:2021-05-10 09:18:25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在淄川区昆仑镇原淄博瓷厂生活区内,坐落着“工艺美术大师”刘永强的陶瓷工作室,还设有一座以其名字命名的小型“陶瓷艺术博物馆”。不论平时还是周末,上午9点刚过,这里就会迎来几拨客人,有的洽谈业务,有的参观展览,这个充满老旧“工业风”的区域,也因人来人往变得热闹起来。在淄川,将工业遗址进行现代化改造产生“蝶变”的例子还有许多,依托灿烂的陶瓷琉璃文化,淄川区在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工业+”的半径不断延展,业态内涵越来越丰富。

一、高起点规划,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是在原淄博瓷厂旧址上兴建而成。2012年起,淄川区投资7.5亿元,聘请德国标恒设计等专业设计团队驻扎厂区,秉承“修旧如旧、新旧升级”理念,对老工业遗存进行高起点布局,打造集陶瓷加工、展览展示、大师工作室、陶瓷培训中心等于一体的陶瓷文化特色产业基地。在设计师妙手规划下,旧车间变成创意陶瓷博物馆,老窑炉成了工业展厅,旧仓库变身咖啡厅……文化创意让老厂区浴火重生,成为工业旅游发展新亮点。

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年产各类琉璃艺术品120余万件。近年来,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了领尚琉璃文化创意园,集琉璃产品研发设计、文化旅游于一体,走出了一条“工业+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二、多要素集聚,注入新产能新活力

正是充分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将生产、展示、体验、互动多功能结合,领尚琉璃文创园成为非遗研学游、琉璃科普游、亲子体验游、工业观光休闲游的新热点。“从开园起,我们就紧盯文旅融合发展目标,全力做好与旅行社等的对接,从2016年8月开园至今,园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余万人次。”领尚琉璃文创园总经理陈京田介绍,为延伸产业链,园区还通过线下专卖店分销和线上销售“组团”模式,打响淄博琉璃“领尚”品牌。

三、多渠道联动,人才力量成强劲支撑

为破题人才发展,淄川区早已有所行动。在1954陶瓷文创园周边,除刘永强工作室外,30多家陶瓷大师工作室“安营扎寨”,包含阎先公、王一君等在业界有广泛影响的艺术名家。引进艺术名家的同时,该园区还建有一座别具特色的陶瓷学院,学院秉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通过系统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训练,培养陶瓷艺术门类专业人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